日本集团意识的表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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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人の内外意识と言语表现
要 旨
日本社会で、内外意識は所々に見られる。その意識は日本人の行動を左右している。この内外意識は日本語人の行動様式を影響するとともに、日本語の表現も影響する。日本語で、発達な敬語、不明確な日本語表現など、日本語の内外意識が生き生きに表現されるのである。
筆者は日本語を勉強して以来、その内外意識を深い興味を持っている。ここで、内外意識と敬語、不明確表現、日本人の思いやり、特別な文の内外意識表現、内外意識の歴史原因などから小論を展開していきたいと思う。 キーワード:内外意識; 日本語の表現; 敬語; 不明確表現
摘 要
日本社会普遍存在内外意识,内外意识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日本人的行为。这种内外意识不仅体现在日本人的行为模式,还体现在外在语言表达上。在日语中,发达的敬语,不明确的日语表达,无不生动的体现了日本人的内外意识。
笔者自学习日语以来就对内外意识这一现象对日语的影响很感兴趣。在此,想从内外意识与日语敬语表达,与日语的不明确表达,和为对方着想以及个别词的内外意识表现。内外意识的历史原因等方面做一些简单考察。 关键词:内外意识; 语言表达; 敬语;不明确的日语表达
日本人の内外意識と言語表現
1.はじめに
ご周知の
规矩意识不强的表现
篇一:“坚定信念、增强规矩意识”发言稿(胡康)
“坚守信念、增强规矩意识”专题发言稿
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党内教育从集中性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我县及公司党支部也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迅速在全县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专题学习讨论,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天我就本次学习讨论第二专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规矩意识跟大家交流共勉,谈出自己的见解,不对之处还望各位指出。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决定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念、精神状态、作风行动。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腐败消极问题,究其思想根源,说到底是信仰迷茫、信念动摇、精神迷失。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的表现,我党在历史的长河中经过了种种磨难,从最初12人的小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8千多万的大党,从最初几千人的队伍发展壮大建立起一个崭新的新中国,无不显示出共产党先烈的坚定信念,正因为革命先烈信念坚定,党才能发展壮大,党的事业才
日本の等级意识
敬語に現れた日本の等級意識
1.はじめに
日本社会は古くから意識的に敬語を使って、それに厳密な敬語システムがある。現代社会では敬語は一種の社交語としてだけではなく、話し手の品位と修養も体現する。それに敬語は日本民族の強い等級意識を体現していると思われる。このような等級がいかめしい国で、敬語は日本社会に入る必要な入場券である。そこで、敬語を使いこなせることは日本語学習者にとって重要なことになる.敬語に関する議論は今まで数多くあるが。本稿はそれに関わる等級意識を分析しようとする。
2.敬語とは何か
「敬語」というものは、人々たちが言語の交際の中で「誰が」「誰に」「誰について」話しているかによって、適当な語彙とシンタクスを使って、相手に対する敬意を込めて、順調に交際を進行することができた言語の表現形式である。
2.1敬語の起源
紀元前三世紀ごろ、稲作を基礎とし、土器、金属を使い、20戸-30戸の集落を現れ、新しい生活と文化の弥生時代の形成について、人々の間に貧富の差が生じるようになった。それからの邪馬台国の発展に従って等級が比較的はっきりと出ていた。そのときの日本社会は社会階層や上下関係が非常に厳しい時代であったため、自分の主君や家族への敬語をど
日本の等级意识
敬語に現れた日本の等級意識
1.はじめに
日本社会は古くから意識的に敬語を使って、それに厳密な敬語システムがある。現代社会では敬語は一種の社交語としてだけではなく、話し手の品位と修養も体現する。それに敬語は日本民族の強い等級意識を体現していると思われる。このような等級がいかめしい国で、敬語は日本社会に入る必要な入場券である。そこで、敬語を使いこなせることは日本語学習者にとって重要なことになる.敬語に関する議論は今まで数多くあるが。本稿はそれに関わる等級意識を分析しようとする。
2.敬語とは何か
「敬語」というものは、人々たちが言語の交際の中で「誰が」「誰に」「誰について」話しているかによって、適当な語彙とシンタクスを使って、相手に対する敬意を込めて、順調に交際を進行することができた言語の表現形式である。
2.1敬語の起源
紀元前三世紀ごろ、稲作を基礎とし、土器、金属を使い、20戸-30戸の集落を現れ、新しい生活と文化の弥生時代の形成について、人々の間に貧富の差が生じるようになった。それからの邪馬台国の発展に従って等級が比較的はっきりと出ていた。そのときの日本社会は社会階層や上下関係が非常に厳しい時代であったため、自分の主君や家族への敬語をど
郭沫若诗歌中的日本佛教意识
郭沫若诗歌中的日本佛教意识
第18卷第4期
2005年7月重庆教育学院学报JoumZofChongqingCollegeofEductionV01.18No.4Jul.2005文章编号:1008—6390(2005)04—0044—03
郭沫若诗歌中的日本佛教意识
靳明全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四川成都610064)
摘要:本文对郭沫若早期诗歌与日本佛教意识的相关性进行了比较分析,认为日本佛教的涅榘意识、怜悯
众生、以和为贵、内心自悟等意念对郭沫若早期诗歌创作影响很大。郭沫若诗歌中的日本佛教意.i7,-b他留学日本并以日本文化为诗歌创作的观照相关,也与他自幼喜爱唐诗相关。
关键词:郭沫若诗歌;日本佛教;相关性
中图分类号:1206.6文献标识码:A
自镰仓时代(1192—1333)起,日本佛教陆续出现了以
武士和农民为主要信徒的净土宗、净土真宗、时宗、日莲宗,
并从宋朝传人禅宗(临济宗、曹洞宗),其中,净土真宗、日莲
宗最具日本民族特色,对后世影响较大。为争取下层社会
的广大的农民和渔牧民入教,净土真宗主张他力解救的“净
土门”,强调依靠佛菩萨的“他力”拯救解脱。他们把怜悯
众生看作是人类最重要的品质。这一点,对留学日本期间
的郭沫若的诗歌创作颇有影响。在诗剧《棠棣之花》
日本语的暧昧性表现及原因
日本语的暧昧性表现及原因 常维维 20112362001
日文要旨:日本人のあいまいな表現仕方は著しい特徴があろう。、人间関系の調和を持つて、愉快な雰囲気を営造しせるため、単刀直入、断定する言葉を避ける、なるべく直接な表現の代わりに謙虚に恭しい態度で、婉曲で含蓄に自分の考え方を表す或るいはただ半分話を言った表现を頻繁に使用する。実は弦外の音、言葉の外の意味を言い表したい、すなわち本音だ。相手に推測、推察中で本当に意図を理解させる。それでは、相手は誤解することかどうか?なぜ日本人はそんなに頻繁にあいまい言葉遣いを用いるのか。良く日本人と交流する及ぶ更に正しく理解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ため、本稿は日本語の曖昧さについての研究を通し、、日常生活中のあいまいな表現及ぶ形成原因を分析する。
中文要旨:日本人的暧昧表达方式具有显著的特点。,为保持人际关系的和谐,营造愉快的氛围,避免直截了当、强加于人、断定的言辞,不直接表达想要表达的事情,而是以谦恭的态度,委婉含蓄、模糊羞涩、声东击西地表达,或者只说半句话,实则传达弦外音、言外意,即真正的“本音”,让对方在猜测、揣摩中领会真正的意图。那么,对方
纪律规矩意识淡化问题表现
篇一
近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一篇题为《强化执纪监督, 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从今年公布的数据看纠正“四风” 的新情况》 的时事综述。 文章指出:“在有些问题上,‘四风’ 顽疾依然存在。 从数据看,违规公款吃喝有所反弹。 2 月 较 1 月 上升了 %。 虽然这与 2 月份刚好过春节不无关系, 但是也说明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依然把禁令当‘耳旁风’ ……”
“规矩意识” 是一种自觉的纪律观念、 底线观念, 这种对规则、 制度的敬畏与遵从一旦形成, 就可以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然而, 一些党员干部对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明显估计不足, 还在信马由缰、 触碰红线。 常见这样几种比较典型的情形。
意识淡薄, 置若罔闻。“一瓶酒喝不倒红旗, 一顿饭吃不垮江山”“都是为了 工作, 吃点喝点不算什么” ……在有些党员干部看来, 公款饭局都是小事, “不把钱装错兜, 就翻不了 船”。
2016 年 12 月 4 日, 中央“八项规定” 出台。 2016 年 1月 4 日, 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少强按往年惯例, 邀请珠海金融界负责人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 以晚餐会的形式在一家高档会所进行。 席间, 仅红酒就消费 12瓶, 计 23 706 元, 加上
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及表现
课序号:12 310 商学院 会计5 110608307 王旭
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及表现
社会意识是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包括人们对一切社会生活过程和条件的观念的反映。虽然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但这个必然的变化往往需要有一个 过程。社会意识不一定与社会存在同时、同等程度发生变化,也就是说社会意识在依赖和反映社会存在的基础上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规律,这就是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 性。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意识的变化发展与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不完全同步。有两种情况,一是社会意识的变化落后于社会存在的变化。如我国目前的封建迷信思想。二是社会意识可能先于社会存在而出现,这种先进的社会意识能够预见社会存在的发展趋势,起着指导社会变革的作用。 2.社会意识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经济上先进的国家并不一定在社会意识上也是先进的;经济上落后的国家社会意识的某些方面也可能是先进的。
3.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每一个时代的社会意识总是与以前时代的社会意识有着内在的继承关系。
4.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这是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的突出表现。
创新意识不强的具体表现范文
按照十七大提出的"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今年以来,我们通过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采取由点及面、以面带点、点面结合等方式,认真分析和研究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创新能力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于如何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创新能力进行了认真思考。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调研,总体感到:多数单位能够着眼形势任务发展,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统领,用创新的思维分析和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个别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创新能力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亟需解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主要表现:个别领导干部缺乏创新的主动性,不想创新;满足现状,小进则满、小富则安,不愿创新;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墨守陈规,不能跳出圈子看问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能以开拓的精神面对、分析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甚至还有的在"创新"上作表面文章,忙于"唱新"、"编新",把创新当作动听的口号,而没有将创新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工作不够大胆,创新魄力欠缺。主要表现:个别领导干部患得患失有顾虑,工作中,惯用老办法、老眼光看待和解
从茶道来看日本人的审美意识 2
从茶道来看日本人的审美意识
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联系起来,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本文着重从其美学价值出发,以茶道的精神内涵为突破口,探讨研究日本人的审美意识。正如桑田中亲说的:“茶道已从单纯的趣味、娱乐,前进成为表现日本人日常生活文化的规范和理想。” 而作为茶道灵魂的茶道精神内涵,不仅极具教育价值,其美学价值亦不可忽视,可以说茶道精神中所蕴含的审美意识是日本人审美意识的一个缩影。而审美意识作为一个国家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历史和自然的映照,对一个国家的各个方面都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值得我们研究。
1.茶道的起源
奈良、平安时期,日本接受、输入中国的茶文化,开始了本国茶文化的发展。饮茶首先在宫廷贵族、僧侣和上层社会中传播并流行,也开始种茶、制茶、在饮茶方法上则仿效唐代的煎茶法。
镰仓时代(公元1192—1333年)初期,处于历史转折点的划时代人物荣西撰写了日本第一部茶书——《吃茶养身记》。由于此书的问世,日本的饮茶文化不断普及扩大,导致三百年后日本茶道的成立。荣西既是日本的禅宗之祖,也是日本的“茶祖”。自荣西渡宋回国再次输入中国茶、茶具和点茶法,茶又风靡了僧界、贵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