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外意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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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人の内外意识と言语表现

标签:文库时间:2025-01-1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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要 旨

日本社会で、内外意識は所々に見られる。その意識は日本人の行動を左右している。この内外意識は日本語人の行動様式を影響するとともに、日本語の表現も影響する。日本語で、発達な敬語、不明確な日本語表現など、日本語の内外意識が生き生きに表現されるのである。

筆者は日本語を勉強して以来、その内外意識を深い興味を持っている。ここで、内外意識と敬語、不明確表現、日本人の思いやり、特別な文の内外意識表現、内外意識の歴史原因などから小論を展開していきたいと思う。 キーワード:内外意識; 日本語の表現; 敬語; 不明確表現

摘 要

日本社会普遍存在内外意识,内外意识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日本人的行为。这种内外意识不仅体现在日本人的行为模式,还体现在外在语言表达上。在日语中,发达的敬语,不明确的日语表达,无不生动的体现了日本人的内外意识。

笔者自学习日语以来就对内外意识这一现象对日语的影响很感兴趣。在此,想从内外意识与日语敬语表达,与日语的不明确表达,和为对方着想以及个别词的内外意识表现。内外意识的历史原因等方面做一些简单考察。 关键词:内外意识; 语言表达; 敬语;不明确的日语表达

日本人の内外意識と言語表現

1.はじめに

ご周知の

日本の等级意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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敬語に現れた日本の等級意識

1.はじめに

日本社会は古くから意識的に敬語を使って、それに厳密な敬語システムがある。現代社会では敬語は一種の社交語としてだけではなく、話し手の品位と修養も体現する。それに敬語は日本民族の強い等級意識を体現していると思われる。このような等級がいかめしい国で、敬語は日本社会に入る必要な入場券である。そこで、敬語を使いこなせることは日本語学習者にとって重要なことになる.敬語に関する議論は今まで数多くあるが。本稿はそれに関わる等級意識を分析しようとする。

2.敬語とは何か

「敬語」というものは、人々たちが言語の交際の中で「誰が」「誰に」「誰について」話しているかによって、適当な語彙とシンタクスを使って、相手に対する敬意を込めて、順調に交際を進行することができた言語の表現形式である。

2.1敬語の起源

紀元前三世紀ごろ、稲作を基礎とし、土器、金属を使い、20戸-30戸の集落を現れ、新しい生活と文化の弥生時代の形成について、人々の間に貧富の差が生じるようになった。それからの邪馬台国の発展に従って等級が比較的はっきりと出ていた。そのときの日本社会は社会階層や上下関係が非常に厳しい時代であったため、自分の主君や家族への敬語をど

日本の等级意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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敬語に現れた日本の等級意識

1.はじめに

日本社会は古くから意識的に敬語を使って、それに厳密な敬語システムがある。現代社会では敬語は一種の社交語としてだけではなく、話し手の品位と修養も体現する。それに敬語は日本民族の強い等級意識を体現していると思われる。このような等級がいかめしい国で、敬語は日本社会に入る必要な入場券である。そこで、敬語を使いこなせることは日本語学習者にとって重要なことになる.敬語に関する議論は今まで数多くあるが。本稿はそれに関わる等級意識を分析しようとする。

2.敬語とは何か

「敬語」というものは、人々たちが言語の交際の中で「誰が」「誰に」「誰について」話しているかによって、適当な語彙とシンタクスを使って、相手に対する敬意を込めて、順調に交際を進行することができた言語の表現形式である。

2.1敬語の起源

紀元前三世紀ごろ、稲作を基礎とし、土器、金属を使い、20戸-30戸の集落を現れ、新しい生活と文化の弥生時代の形成について、人々の間に貧富の差が生じるようになった。それからの邪馬台国の発展に従って等級が比較的はっきりと出ていた。そのときの日本社会は社会階層や上下関係が非常に厳しい時代であったため、自分の主君や家族への敬語をど

郭沫若诗歌中的日本佛教意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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郭沫若诗歌中的日本佛教意识

第18卷第4期

2005年7月重庆教育学院学报JoumZofChongqingCollegeofEductionV01.18No.4Jul.2005文章编号:1008—6390(2005)04—0044—03

郭沫若诗歌中的日本佛教意识

靳明全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四川成都610064)

摘要:本文对郭沫若早期诗歌与日本佛教意识的相关性进行了比较分析,认为日本佛教的涅榘意识、怜悯

众生、以和为贵、内心自悟等意念对郭沫若早期诗歌创作影响很大。郭沫若诗歌中的日本佛教意.i7,-b他留学日本并以日本文化为诗歌创作的观照相关,也与他自幼喜爱唐诗相关。

关键词:郭沫若诗歌;日本佛教;相关性

中图分类号:1206.6文献标识码:A

自镰仓时代(1192—1333)起,日本佛教陆续出现了以

武士和农民为主要信徒的净土宗、净土真宗、时宗、日莲宗,

并从宋朝传人禅宗(临济宗、曹洞宗),其中,净土真宗、日莲

宗最具日本民族特色,对后世影响较大。为争取下层社会

的广大的农民和渔牧民入教,净土真宗主张他力解救的“净

土门”,强调依靠佛菩萨的“他力”拯救解脱。他们把怜悯

众生看作是人类最重要的品质。这一点,对留学日本期间

的郭沫若的诗歌创作颇有影响。在诗剧《棠棣之花》

日语论文++添麻烦意识与日本社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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江西财经大学普通本科生毕业论文

目次

はじめに .............................................................. 2 1日本人の迷惑意識 ................................................. 3 2国への影響 ......................................................... 3 3社会への影響 ...................................................... 5

3.1自殺原因についての考察 ................................... 5 3.2日本社会の自殺率 ......................................... 6

4個人への影響 ...................................................... 8 5迷惑とは ........................................................... 10

从茶道来看日本人的审美意识 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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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茶道来看日本人的审美意识

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联系起来,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本文着重从其美学价值出发,以茶道的精神内涵为突破口,探讨研究日本人的审美意识。正如桑田中亲说的:“茶道已从单纯的趣味、娱乐,前进成为表现日本人日常生活文化的规范和理想。” 而作为茶道灵魂的茶道精神内涵,不仅极具教育价值,其美学价值亦不可忽视,可以说茶道精神中所蕴含的审美意识是日本人审美意识的一个缩影。而审美意识作为一个国家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历史和自然的映照,对一个国家的各个方面都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值得我们研究。

1.茶道的起源

奈良、平安时期,日本接受、输入中国的茶文化,开始了本国茶文化的发展。饮茶首先在宫廷贵族、僧侣和上层社会中传播并流行,也开始种茶、制茶、在饮茶方法上则仿效唐代的煎茶法。

镰仓时代(公元1192—1333年)初期,处于历史转折点的划时代人物荣西撰写了日本第一部茶书——《吃茶养身记》。由于此书的问世,日本的饮茶文化不断普及扩大,导致三百年后日本茶道的成立。荣西既是日本的禅宗之祖,也是日本的“茶祖”。自荣西渡宋回国再次输入中国茶、茶具和点茶法,茶又风靡了僧界、贵族

从循环利用看日本人的环保意识日语专业毕业论文 - 图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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毕业设计(论文)

リサイクルから見た日本のエコ意識

从循环利用看日本的环保意识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学生学号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外国语学院

日语 N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毕业设计(论文)

第I页

本人声明

我声明,本论文及其研究工作是由本人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在完成论文时所利用的一切资料均在参考文献中列出。

作者:

签名: 日期:2012.5

声 明

本論文及び研究結果は、本人が指導教官の指導の下、独自に完成したものであり、論文に記述した資料はすべて参考文献一覧に列記しておることを、ここに声明いたします。

作者:

签名: 日期:2012.5

意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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意识,它是哲学、心理学以及其它有关学科共同的研究对象或研究课题。究竟什么是意识,不仅它本身是一个一时难于说清楚的复杂问题,而且从古至今人们对它的理解也很不一致,众说纷纭,让人莫衷一是。

一、什么是意识

定义:意识,是物质的一种高级有序组织形式,是指生物由其物理感知系统能够感知的特征总和以及相关的感知处理活动。关于意识的定义和概念,一定要将其与精神、理性、真理等概念区分清楚。

心理学认为意识是人所特有的一种对客观现实的高级心理反映形式。人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

心理状态——“意识” 意味着清醒、警觉、注意集中等。

心理内容——“意识”包括可用语言报告出的一些东西,如对幸福的体验、对周围环境的知觉、对往事的回忆等。

行为水平——“意识”意味着受意愿支配的动作或活动,与自动化的动作相反。

哲学水平——“意识”是一种与物质相对立的精神实体,由思想、幻想、梦等构成。

意识原意为精神活动。意,既是自我的意思。识,就是认知,认识。意识,代表我们作为个体的独立性。是主观存在的独特坐标。意识,代表了我们可以认识自己的存在,可以知道发生的事情。可以对立与不同于自己的存在进行对比。意识的定义非常简单,就是认识和知道事物的存在的

日本教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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感受日本基础教育

——访日见闻与感想

句容市教育局教研室 张金保

暑期,镇江市组织部组织了一个“镇江市拔尖人才休养考察团”一行20人(其中有几个是计财处的领导),由组织部人事处张处长带队,从上海蒲东国际机场直飞日本大板,在大板、京都、东京、名古屋等地走马观花溜了一圈。游玩了富士山,东京迪斯尼乐园,亲身感受了日本30年代的科技水平——新干线,从大板13分钟到京都。参观了日本的农村,靖国神社,走访了日本东京都国府的办公大楼,日本天皇的皇宫,也走访了日本普通的街巷,包括在外面看看“鸡笼”、“鸭舍”(就建要区政府旁边),在唐人街上体验了中餐馆的富丽堂皇,在富士山下领略了日本的踏踏米、日本料理、露天温泉。吃东西、买东西时感叹日本的物价太贵,参观了丰田汽车公司车展部时又感叹汽车带不走,要是给带就好了,那么好的汽车才几万块钱。

日本土地面积约有三十七万八千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的二十五分之一;人囗约为一亿二千五百万人。相当于我国的十分之一。人口并不少,政府现在还在鼓励生育,有奖励政策,生得越多奖得越多。日本的风景不怎么样,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中国的一个张家界,就能抵得上全日本,富士山是日本最高峰,海拔只有3776米,因为是典型的火山,

日本游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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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一:日本游记(一)

日本之旅

序章

第一章 千里之行 不忘初心 第二章 雨樱琉璃塔

第三章 秋叶原——圣地晨曦 第四章 樱舞皇都 霞关日暮 第五章 画卷绘梦 第六章 神宫隐与市 第七章 幽篁窥驿 第八章 古寺与港湾 第九章 云海归途 序章

飞机行于云海之上,座位前的卫星地图显示已经跨过东海,一路向东,飞过九州、四国、伊纪半岛、东海道,过富士山时极力向窗外望去,可惜云层浓密,并没有看到印象中的那座名胜,略觉遗憾。不久,机舱广播响起,飞机即将到达终点日本成田国际空港。成田机场位于东京都以东千叶(chiba)县境内。

提到千叶,就想到动漫里,男主和妹妹一起去祖父家过夏天,而地点便是千叶的某座小镇,田园的安闲气息,邻里和睦的大爷大妈打着招呼。可惜此次五天的行程过于紧凑,也没有闲暇体会,便随团乘大巴西行东京住处——有明华盛顿酒店(有明初觉耳熟,后知缘由)。

车西行之时,透过窗看着这个

陌生的国度。日本与中国不同,行路都是靠左行驶,除了沿途风景,左右行过车辆的车牌成了我最大的关注点,与国内不同,日本车牌是白底黑字,第一行是区域,如足利、千叶、品川、目黑等等。笔者是个日本战国游戏迷,所以看到这些地名时,顿觉特别亲切,之前环境的陌生感也一扫而光。(上杉谦信就任关东管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