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土建定额解释答疑(沈大伟)

更新时间:2024-06-28 09:45:01 阅读量: 综合文库 文档下载

说明:文章内容仅供预览,部分内容可能不全。下载后的文档,内容与下面显示的完全一致。下载之前请确认下面内容是否您想要的,是否完整无缺。

03土建定额

1、墙体两面抹灰,脚手架计算套用满堂脚手架乘30%(单独约定);用这个价钱完全可以抵简易架凳费用(实际施工时,没有再搭设脚手架的)。

2、配电箱安装,箱体周围填堵缝隙及箱体后面抹灰未包含在安装定额内。这与消火栓安装时箱体四周填堵抹灰是一样的性质,其实这是个安装、土建配合协调施工的问题,不应单独计算。

3、两工程执行96定额,此两工程为两套独立的图纸,两个楼间如有沉降缝(基础是否断开),则应分两个工程确定类别;如没有,则按一个工程确定类别。

4、综合解释中补充的塑料模壳项目是一次使用量;使用时要考虑周转。

5、 96定额 高层建筑筏板施工中,因为混凝土量很大,为了控制混凝土内部温度,施工单位埋设测温导线,此部分费用是不可以计取,筏板底板较厚,一次浇注砼,砼中的水化热时很大的。克服这种水化热,采用的施工方式很多。分层浇筑、施工单位埋设测温导线,是测水化热的方式之一.

6、 场区较大,现场搅拌搅拌机到各施工栋号的距离较远,能否增加砼的水平运输?以现场实际发生的情况来执行定额。定额中搅拌机械是以所完成单体建筑物配备的,所谓场区较大,肯定是搅拌机械配少了,不但是不增加砼的水平运输,而且要扣除砼搅拌机械。

7、冬天施工掺加的防冻剂,早强剂,已含在冬雨季施工增加费中,但由于合同工期较紧,必须在整个冬季施工时,此费用一般不可以另计。定额是全年综合考虑的。你这个工程可能吃点亏,但在施工其他工程时,可以补偿一些。

8、有一工程施工场地用道路不能过运砂石的车辆(路面地基软弱),需要将砂\\石放在大门外(大门离工程距离约400米),施工单位需要再用铲车将砂石运至施工现场,此情况属于二次搬运的内容。

9、03土建定额中9-1-4,9-1-5工作内容有搅拌,考虑人工搅拌(装饰章节中的砼,用量较少)。 10、03定额楼地面贴块料是按结构净面积。

11、2003土建交底培训资料169页高度3.6米以下的内墙面装饰应明确是按满堂脚手架的30%。 12、第八册中"给排水管道的安装"包含预留洞,是指配合土建预留。第七册"水灭火系统"管道安装虽未说明,但配合用工已在定额工日中考虑,不再另计。

13、挖土深度在-6.5m,不能一次挖到位。此种情况,可采用以下办法:

1、按分台阶挖土地方式处理。即:6.5m深度,分两次计算挖土工程量。第一次:设定挖土深度(假设:4m),计算挖土、放坡、机械行走坡道(自然地坪至4m处)及作业工作面(机械二次作业,在4m处,预留机械行走宽度)、管沟工作面、管沟工程量。工程量按4m深度乘宽度(放坡+机械行走坡道+管沟工作面+管沟宽度);第二次:挖土深度(2.5m),计算挖土、放坡、管沟工作面、管沟工程量。工程量按2.5m深度乘宽度(放坡+管沟工作面+管沟宽度);2、计算时要注意:套用坑上作业放坡系数。

14、 03定额:钢结构厂房工程中用H钢加筋板制作的柱、梁(合同约定执行03定额)。定额内没有单独的加劲板或连接板项目,使用定额时,可将加劲板或连接板并入所施工的钢构件内。

15、在有吊顶的房间中,灯具安装通常要用到金属软管,用于顶板和吊顶之间的导线保护,这个金属软管如何计算,我出去和事务所结算时,其中一个事务所说图纸上并没有说明用金属软管,用了也不给,请问这个说法对吗?还有一个事务所在结算时,给是给了,但是金属软管的长度是按顶板距吊顶的垂直距离算的,当时我说金属软管在吊顶内不可能垂直,因为灯具安装时要根据吊顶的情况布置灯具,再说金属软管在吊顶内也不可能伸直,但事务所说这个并没有规定,只给垂直长度,请问金属软管在吊顶内如何计算,长度如何取定,按垂直长度对不对?九六定额或消耗量定额都有这个问题?谢谢 回复 关于灯具导线使用金属软管做保护管的问题:根据相关施工规程,不提倡使用金属软管,推荐使用可挠性套管(即普利卡管)。如果图纸没有具体要求,应联系设计或建设单位出具工作联系单予以明确并作为施工和结算依据。事务所称“用了也不给”不太妥当,可通过补办相关施工手续解决。至于软管的工程量计算,原则上应按施工图示尺寸计算,但现在往往装饰图纸与电气施工图衔接上存在不少问题,很多问题需要现场确定。因此处理这个问题建议应实事求是,图纸表示不清或未能反映的,可以实际走向尺寸计算。

16、96安装综合定额的问题,施工现场为先砌筑好3面管道井的墙体,再安装给水立管,安装好后再砌筑井门所处的墙体再安装井门,不应该计算管道井的系数,定额仅指管道井内安装的情况。

17、新型叠合箱网梁结构,用03定额砼套用定额4-2-40子目,模板套用补充定额10-4-309子目。

18、主体施工时要求管道井部分现浇板只绑扎钢筋,不浇筑砼,管道安装完成后再浇筑砼,若已经支撑,钢筋已经绑扎,待管道安装完成后再浇筑砼,可以套用后浇带项目。

19、工程类别划分中,居住建筑,设计层数仅指设计室外地坪以上部分的层数。

20、有一个亮化工程,由一个配电箱控制着10个线路上不同的草坪灯,每个线路上都有一个接触器,只能算一个控制系统。如何确定控制系统,首先设计有明确的内容和说明,其次每个控制系统都有控制箱(柜),并单独形成控制闭合回路。

21、砼女儿墙,参照栏板比较合适(参照高度、厚度)。

22、2008年修缮定额交底第7页\五、1\说明中定额机械除第四、九章外其他章节按中小型接卸编制,第107页\解释中机械台班包含安拆费及场外运输费(此项与消耗量定额交底解释“219页3、(6)说明”不一致),请问在执行2008年修缮定额时1、定额子目所含的中小型机械其进出场费和拆除、安装费用是否还应另外单独计取?2、定额子目所含的大型机械其进出场费和安装、拆除费用是否还应另外单独计取?3、如果实际未发生机械进出场,是否还应按定额子目中的机械型号计取机械进出场费用及拆除、安装费用?如计取,应执行那种标准?谢谢!回复 关于定额解释与定额说明不一致问题,请问省定额站。1、不另外单独计取;2、应另外单独计取; 3、不计取。

23、山东省土建消耗量定额:施工现场塔吊为2.5吨的,而定额10-2-6“建筑物,现浇混凝土结构,建筑物20m以下垂直运输机械”子目中塔吊为6吨的,是否可以根据现场情况调整定额塔吊单价?定额中的价格是合同约定的。 24、山东省03消耗量定额:4-1-131“现浇砼埋没螺栓”子目,10个螺栓模板材消耗量是0.288立方。定额所用模板材消耗量是一次性摊销费用。

25、03消耗量定额中电表箱安装套用“成套配电箱”子目,包括里边的电表。

26、消耗量定额 竣工清理中阳台不计算。竣工清理一般指建筑物有封闭空间情况。

27、6T和8T是指塔吊的起重吨位。03定额20m以上的砼结构的建筑物采用的是自升式塔机。 一般按建筑物的高度、起重重量、塔臂回转半径,经施工组织设计来确定。 28、空调板套悬挑板模板,挑沿套10-4-211(挑檐、天沟木模板木支撑) 29、山东省安装03消耗量定额,第六册交底资料中说,“单独承担的地下管线工程,脚手架已综合考虑,不再记取脚手架系数。”

如果一个工程地下管线1000米,地上管线100米,只需要记取地上100米的安装、防腐保温脚手架系数?地下管线1000米安装、防腐不需要记取脚手架系数。 回复 首先要搞明白 “单独承担的地下管线工程,脚手架已综合考虑......”的理解是不对的,交底资料上讲的是脚手架系数属于“综合系数”。所谓“单独承担”是指:按发承包合同规定,一施工单位只承担地下管线工程的施工。承包的工程范围中包含地下管线不在此例。还要讲明一点,按现在的工程费用项目划分规定,脚手架费用属于措施费,完全可以由报价人自主确定是否计取、计取方法,不必拘泥于定额的计算方式,只要有合同约定即可。 内容 沈老师你好!感谢你百忙之中给予的宝贵帮助,在此我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您详细说明一下 一、情况说明:

我公司施工的土石方开挖工程,工程招标文件中没有图纸,只是预估土石方工程量约为15万立方米,土石方按3:7考虑(属三边工程)。土方开挖招标清单项为010101002挖土方。进场后按甲方提供开挖图进行施工,开挖图中有开挖底口外边线及开挖坡度要求,开挖过程中基础图纸陆续到达,按设计垫层底标高控制开挖深度。在施工过程中一开始只有主馆施工图纸(方量与招标文件基本相符),后来陆续下发主馆周边商业1、2、3区开挖图纸致使工程土方总方量达到56万方(基本没有石方)。 二、遇到问题

在结算过程中,造价咨询单位提出土方工程量必须按垫层垂直投影面积进行结算,(甲方下发开挖图中要求的工作面及放坡方量均不考虑)造价咨询单位采用的依据为《山东省建筑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办法》P28

5.1土(石)方工程说明第8条:挖土方应按平均厚度乘设计底面积以体积计算,平均厚度按设计地面标高至自然地面测量标高的平均高度确定。 三、需咨询帮助事项:

1、请问此种情况下本工程土方工程量是否可以按实际开挖方量进行结算?及相应依据? 2、清单010101002挖土方项,清单工程量是否即为实际开挖工程量。 时间 2008-12-4 回复 问题二、咨询的说法是不对的。理由有二,一是:清单提供的项目为010101002挖土方(在没有图纸,无法计算基础底或基础垫层面积的情况下,这样提供也没有什么问题),清单属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所以施工方按清单数量和清单的要求报价,不可能考虑并计算“按基础土方清单项目应考虑并计算的内容”;二是,甲方提供开挖图进行施工,开挖图中有开挖底口外边线及开挖坡度要求,确定了开挖内容。此时应针对其内容,对清单项目内容和单价进行核实或调整,若没有,则应视为:施工方清单报价是用于此图纸内容。所以,结算再提出清单计算方式的改变没有道理。

问题二:按按甲方提供开挖图;清单010101002挖土方项是为实际开挖工程量。

3、 施工现场围墙外有一通向学校的小公路,该路搭设安全通道棚(施工单位按规范搭设共50米长,6米高,),问: (1)该安全通道棚费用能否归入安全施工费? 我理解因为在场外,不应归入安全施工费.对吗?

(2)若另计算,该费用计算借03定额的\水平防护\架,合适吗? 回复 1、理解对的。2、可套用03定额的\水平防护\架子目。 4、沈老师:你好,请教03消耗量的问题

1.现有一高度7.2m二层砖混结构工程,一层为现浇板,屋面为钢梁和夹心板的.请问此工程的垂直运输费是套用10-2-31至10-2-34;还是套用10-2-5呢?

2.钢结构工程四周围护采用砌体的,屋面为钢梁和夹心板,垂直运输费应该套用哪个项目?如果钢结构工程四周围护为墙面夹心板的,其垂直运输费套那一项? 回复 1、应按不同结构形式,分开套用垂直运输机械;

2、按砖混结构;钢结构部分套用定额安装项目,夹心板墙面,编制定额时,考虑由专业生产厂家安装,所以没有编制定额项目。il

5、沈老师,你好,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规费中的安全施工费2%应该不是指的施工现场用的安全网吧,我觉得这部分是属于必须上交的,所以它和安全网并不重复,还有就是如果施工做法及临时设施都有现场签证,而且甲乙及监理三方签字盖章都齐全,这种情况应该按签证算。为什么审计方偏偏只按费率计取呢?真是愚闷。 回复 安全施工费2%应该交给谁?安全施工费2%应包括安全网。

6、沈老师,你好,我还是不大明白,室内回填,基础回填,有什么具体区别吗?我想问的是现在如果是基础垫层以上,室内地坪以下回填砂,此砂应套什么项。 回复 基础垫层以上?基础垫层以上应该砌基础啊?你问的是基础底回填?是基础侧面回填?你问问题也太不认真了!

7、尊敬的沈老师你好:请教你一个九六定额问题,有一个工程招标时招标文件规定各投标企业均暂按甲级取费投标,结果有一企业中标后合同只约定为固定合同价,别的没有约定请问该合同价结算时是否按中标企业的实际资质等级调整合同价(因为招标文件规定为暂按甲级)谢谢 回复 我要问你:合同如何约定?若重新做了约定,则按合同约定;若没有则应按招标文件调整。

8、您好:请问建设单位在建筑工程土石方招标时采用的清单编号是010101002,招标时无图纸仅有开挖图(图中有底口线,及开挖坡度要求)结算时是按实际方量结算还是按投影面积结算。清单本项解释(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应该如何正确理解。 回复 按给出的开挖图尺寸计算。

9、请教沈老师:消耗量安装工程,管道井内管路应算室内安装还是室外安装? 回复 我要问你,管道井在室外还是在室内?若在室外,应属室外安装。

10、沈老师:您好,有个小区内室外给水工程,管道堆放地距施工地点运距平均200米,全部用人力推车运至施工地点,这个水平运输是否计算?若计算,应怎样计? 回复 你的问题看起来简单,其实你没有说清楚管道为什么堆放地与安装地有200m的距离。不计算,定额内包括。

11、沈老师:您好,有一个室外管道工程,已经施工完毕,因设计原因(管径太小)拆除,重新安装,那么拆除

工程应执行修缮定额还是安装定额? 回复 拆除工程应执行修缮定额

12、关于板上部钢筋的计算请教你。端部支座,板上筋伸至圈梁的长度是一个锚固长度还是到梁角筋内侧下弯15d或者有别的算法? 回复 首先按图纸标注尺寸,标注不清的,按结构锚固长度。

13、请教关于商品砼(甲方供给)的问题:拖泵情况,甲方提供地泵和管道,乙方负责安装和清理,费用应怎样记取? 回复 你怎么一事多问?!!!扣除甲方提供部分的直接费用。

14、沈老师你好:请教你一个03消耗量定额的问题,有梁板包括主、次梁及板,工程量按梁、板体积之和计算。如果一个工只有框架梁和板一起整浇,无次梁,这种情况我该按有梁板计算还是按平板和框架梁计算。谢谢! 回复 分开计算(按平板和框架梁分开计算)。

15、沈老师,您好,我以前咨询过你一个问题,就是办公楼前新建花岗岩广场是按建筑物取费还是构筑物取费的问题,您的回答是按构筑物,现在我们这里又有许多混凝土场地,都是一千平方,2千平方甚至更大面积的。和乙方的预算员又因按建筑物还是构筑物取费问题发生争执,我咨询了我们滨州市定额站的领导,他们说场地的用途更接近厂区道路的用途,而厂区道路就应按建筑物取费,只有烟囱,水塔,池子和筒仓这四项才套构筑物取费,我总觉得好像不妥,呵呵。我想咨询的是,1、您的看法。2、省站关于建筑物构筑物取费有没有详细的规定?3、像这类问题咨询省站什么单位才能得到有效力的必须执行得回复。谢谢。罗嗦了。不好意思。 回复 你如果说我曾经回复过,那应将问题及回复一并贴上。门前道路的铺装,按建筑物吧。

16、还是上一个工程,商品砼甲方供材与实际计算出来的砼差得很多,甲方扣材料时是否应按实际计算出来的砼量呢? 回复 应按工程量计算规则计算出来的砼量。

17、沈老师,您好,请教一个关于03年消耗量的问题,墙柱面刷乳胶漆及满刮腻子是否按定额计算规则中“其工程量按本章各自抹灰的工程量计算规则计算”?是否应扣除踢脚板面积并加上门窗侧壁的面积? 回复 计算规则说得很清楚。

18、沈老师好!咨询一下人工费的问题:施工合同签订日期为2007年5月份至2008年11月20日工程竣工交付使用。采用山东省消耗量定额,在施工期间省定额站将人工费由36元调整为44元/工日,请问在工程结算中人工费是按36元还是按44元/工日执行?合同中对人工费的约定是按现行定额规定执行,若有政策性调整随文件执行。请老师给予答复! 回复 恐怕要双方商谈。现在什么是政策性调整文件?

19、沈老师,您好,请教一个03年消耗量的问题,2006年10月份补充定额中的顶棚抹灰面满刮腻子子目为成品腻子,石膏板面满刮成品腻子,人工是否乘以1.1,材料乘以1.2? 回复 为什么人工乘以1.1,材料乘以1.2系数?不对吧?

20、沈老师,您好,请教一个03年消耗量的问题,室内刷乳胶漆子目中,墙柱面分光面、拉毛面和砖墙面,一般抹灰墙面是否应套光面?室内刷乳胶漆还有不抹灰的砖墙面吗? 回复 一般抹灰墙面是应套光面。

21、沈老师您好:03定额:加气砼砌块墙子目中怎么没有烧结砖的材料用量啊?实际上和规范要求都是下面有几皮红砖啊。 回复 你说的不对吧?过去由于砌块模数问题(砌块比较少),用于框架间墙砌筑时,一般用砖斜砌几匹。现在不同了。

22、沈老师您好,望您在百忙中给予解答,套用96年综合定额,柔性铸铁管排水管定额中最大管径为DN200,实际用DN300的管如何套用定额 回复 借用03定额或做补充吧。

23、沈老师:您好!请问甲方供应主材(例如钢筋)不按正常定额(山东省消耗量定额)取费程序退材料(甲乙双方施工合同中未约定),是否正确?是否有明文规定? 回复 应该按正常的程序。不取费是不对的。

24、沈教授,您好,请教一个03年消耗量的问题,土建消耗定额中的第一章节工程量计算规则第一条“土方体

积换算系数表”,什么情况下使用?正常大开挖施工中,采用挖掘机挖土,自卸汽车运土,回填时,再用装载机装车,拖拉机或自卸汽车运土,回填的装车及运土是否应乘以该系数? 回复 此条规定没有意义。因为:挖土按天然密实土,回填也按天然密实土,除非回填土设计要求有密实度,而且密实度要比天然密实度高,这样才可以用上。用此系数也仅仅适用由于密实度的增加而土方量增加的情况。人工、机械都不调整。

25、大伟老师您好,请教一个03年安装消耗量的问题,塑料PPR管热熔连接,套用定额8-352至357子目: 1、实际施工中,四通管件没用即没有四通管件的签证价格,室内塑料给水管热熔接头零件价格应如何调整? 2、实际施工中,建设及监理单位要求我方采用镀锌角钢成品支架,仅给我方签证了支架进货价格48元/个(为甲方指定,我方自己提供尺寸进货支付款项),我用如何调整支架的单价? 回复 这两个问题实质都是一样的,即定额调整的问题。建设部107号令以及我省建设工程计价管理办法都早已明确:在工程计价时,关于定额和材料价格的采用、调整,调整的条件、范围、方法等等均应在合同中予以约定。如合同中未约定,只能由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提交当地定额管理部门调解。

26、沈老师,你好,我想请教一下,03定额,高层剪力墙结构,设计上一道剪力墙的两端,一端是暗柱,一端是端柱,暗柱肯定是并入剪力墙中计算,端柱的脚手架是按柱脚手架计算还是并入墙中计算?(端柱是L\\Z\\T形状) 回复 你说的大概是短肢剪力柱(墙)结构。柱与墙一并现浇时,柱肯定不计算脚手架。

27、请问沈老师:青岛市对03定额中安全施工费2%的费率中是否包含安全网、上下脚手架人行斜道?预算时可否不单套安全网、上下脚手架人行斜道定额? 回复 你要问问青岛定额站

28、大伟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下执行03消耗定额时,材料价差是否进入取费,我们的工程是执行省里的最新费用文件,三类工程是以省直接费为基数取费的,不知道这样对不对。 回复 看来对造价的认识你不清楚。材料差价是否取费,我在前已回复过,自己查阅(我要再写,要写一大篇)。 按现在的规定,取费基础就是按省价目表为基础计算。 29、沈老师:您好请教您一个修缮定额的问题

在03-07工程结算汇编关于修缮章节中硝基清漆饰面的解释一直是套用建筑工程相应的补充定额,这个补充定额是指装饰综合定额内的补充项目饰补-18~23项目吗?2008年的二次装饰工程该单位工程套用此项各种材料及取费和现实有一定的差距,请问是否可以调整? 回复 你说的“工程结算汇编”只有青岛有,我手头没有资料,也不知道。请咨询青岛定额站吧。 30、老师,我想问一下关于04版建筑装饰定额:该工程属于室外环境景观部分,但其施工位置在距地面4.5米外车库顶板上,施工中虽然用了汽车吊,井架,挖掘机等机械上料,但有一大部分材料是人工上料,请问这种情况下,如果施工单位已计了汽车吊,井架与挖掘机等的进出场与安拆外,人工上料是否还计,若计应如何计才合理? 回复 没有04版建筑装饰定额?建议套用园林定额,定额中有相关项目。

31、沈老师你好:1. 消耗量定额第九章装饰工程,第二节墙.柱面工程说明第2条中的(饰面材料型号规格设计与定额不同时,按设计规定调整)中的饰面材料是否包括镶贴块料面层? 2. 外墙设计面砖尺寸与定额子目中面砖尺寸不同时是否能调整? 3.框架柱顶(柱.板.梁在同一标高),四面梁底标高不同(梁高度不同),柱纵筋锚固应以那个梁底标高计算?谢谢。 回复 1、包括;2、可以调整;3、计算高度有什么用?我弄不清楚。 32、沈老师: 您好,我想请教关于附墙柱的问题。

有个工程地下室挡土墙与砼柱砼标号不一样,我认为不属于附墙柱;请问一下,这种情况柱子是否应该套砼墙项目。 回复 请说清楚:地下室挡土墙与砼柱连接,但砼的强度等级不一样?怎么会呢? 33、沈老师您好: 请问:现场自设搅拌站和砼输送泵在套用定额P178-179时,好像缺项吧?(1)泵送套4-4-6~14吗? (2)搅拌站没有项,套4-4-15~17不合适吧?4-4-1~2是场外集中搅拌也不合适吧?请赐教。 回复 处理办法:1、可计算搅拌站设备、以及安装费用,而后砼按现场搅拌套用定额; 2、现场搅拌站费用不计,砼按商混价格计入。

34、沈老师:一般砂石等堆放材料的采保费率是多少?

回复 此类材料仅仅有采购运输费用,没有保管费。你查查我编制的“红皮编制与应用一书”,我真的记不起来了。

35、沈老师你好,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消耗量定额第一章中回填部分中的地坪回填、室内回填和槽坑回填具体区别是什么,在套用此项时应怎样划分。例如,我现在有一个工程,当涉及到室内地坪以下基础垫层以上回填砂时,这部分砂的量是套用第一章的回填砂还是套第二章的砂垫层。谢谢! 回复 定额1-4-9~16回填子目,要注意该内容是与室内回填土共享子目。要注意:地基加固处理回填于此回填不同。1-4-10~11子目用于室内回填,1-4-12~13子目用于基础回填。

你说的垫层回填砂,我想应属于地基加固回填(你的表述不完整,我不清楚)。

36、沈教授,03消耗量定额中,电梯的吊钩圆钢25(埋在混凝土梁中)应按铁件套定额还是按钢筋套定额? 回复 按铁件计算。

37、请教老师一个问题:03消耗量定额里10-5-22子目自升塔吊起重机安装拆卸是否包含塔吊的场外运输费用 回复 不包括场外运输费用。

38、沈教授,您好,请教一个03消耗量定额取费的问题。一个新建写字楼工程,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檐口高度65米,按建筑工程类别划分应该为1类工程,那么,电气安装及卫生间给排水安装是否应按安装消耗量定额中的一类工程取费? 回复 安装类别按安装定额的规定。

39、沈老师你好:消耗量综和解释p6-7砌轻质砖和砌块子目。怎么理解啊?是否是:1 掺砌的普通砖按实砌体积套-砖砌零星砌体。2 其余部分轻质砖(扣减普通砖工程量)再套其相应的子目?3 还是在子目中进行材料换算?解释说的不是很明白请赐教!! 回复 综合解释有问题,你打电话咨询省定额站(0531-87087067)

40、沈老师您好:安装消耗量定额第八册,工程有高层建筑增加费,借用了第六册的套管安装,是否记取高层建筑增加费? 回复 这种情况可以合并计算高层建筑增加费。 41、、10-4-309 塑料模壳 钢支撑 模板计算规则是什么?如何进行结算? 回复 按砼的外漏面积计算。计算规则说的很清楚。

42、请问老师:03年消耗量定额的场地平整,在工程施工时,先拆除砼地面,能否计算场地平整?谢谢! 回复 详细定额不包括剔除砼地面内容。

老师我想问的是:盖房子前,首先破除了砼地面,还能不能再算场地平整 回复 能计算。

43、请教沈老师:绿化工程投标文件中个别项没按照招标工程量清单中的单位报价,如招标清单中单位为平方米,而投标文件报价清单中的单位为株,(在评标时评委没发现,没有及时让投标人澄清),请问结算时应以哪个单位为准? 回复 还是以清单要求为准。

44、沈老师您好:请教一个关于定额套用的问题:我遇到一个天宇山庄的工程(06年的),甲乙双方约定套用消耗量定额,人工费按照31元/工日,但是瓦屋面套用《山东省修缮工程预算定额》中的仿古建筑,请教您,套用仿古定额的人工费是按照31元/工日计取合理还是按照《山东省修缮工程预算定额》中人工费的平均价23.79元/工日计取合理?现俩家打官司,无法取得一致意见,作为受委托单位,我该如何记取? 回复 这要看合同约定31元/工日适用整个工程还是除屋面瓦以外的整个工程?若没有说,可是为整个工程。若说了,则应该分开。

45、沈老师您好:请教您一个关于园林工程的问题:

像现在常见的小区景观,道板铺设等工程 既可以套用市政定额,又可以套用园林绿化定额。请问园林绿化定额有没有一个明确的套用标准? 回复 小区内的铺装,应套用园林绿化定额。

46、请问老师:03年消耗量定额的场地平整,在工程施工时,先拆除砼地面,能否计算场地平整?谢谢! 回复 定额不包括剔除砼地面内容。

47、沈老师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消耗量定额中

1、“壁式柱模板”中的对拉螺栓和塑料套管的含量与墙和电梯井壁模板中相应两项材料的含量相比,差距很大,为什么?

2、轻型框剪墙模板是否套壁式柱模板?如果套用壁式柱模板,有无具体规定,因为轻型框剪墙有长有短,很多墙长度都在3米以上,是否还应分开分别套用墙模板和壁式柱模板? 回复 1、看来你对施工工艺不了解。2、是的。应按壁式柱模板套项。

48、老师您好:有个问题要麻烦您,我们有个工程用清单报价单价包死,措施费包干包括:汇编措施费、清单措施费,我们是今年4月谈好的条件,到今年10月才开始施工,现在是冬季问一下商品混凝土掺加防冻早强剂是否应该包括在措施费率0.8%内,商品混凝土甲方供料。谢谢 回复 4月谈好,签订书面协议或合同了?若是,不能再调整。

商品混凝土掺加防冻,设计有规定还是根据施工规范?是在4月份设计图纸里就有规定? 一般清单报价中,应考虑施工做法和施工规范要求的内容。 49、03消耗量---沈老师,您好 请教一下:《1》在顶棚饰面PVC扣板子目中PVC板条指的是四周的压条吗?需要按实调整吗?要是调整怎样套项啊?《2》关于吊顶级别的区分,麻烦沈老师能说的简明一些吗?(黄皮书上看不多懂,见谅)《3》在您的回复中,说的是墙体拉接筋的植筋方式(就是在框架柱上植入胶泥那种)是不计算植筋的,这只是施工单位的施工措施。这样理解对吗? 回复 你1、中的问题想说明什么?真不好意思,吊顶的划分,我在网上不好讲清楚。 完全不是你的理解。请仔细看看我的回复。

50、沈教授您好:执行2003年消耗量定额,施工机械台班塔式起重机按拆项目中螺栓M20*110-150数量,(1)是否指的是按拆时高强螺栓的损耗数量?(2)若不是,那么此处的螺栓是指什么?谢谢。 回复 周转使用量(不是一次性摊销量)。

51、沈教授,我是施工单位的,请要一个关于合同的问题,我们施工的工程采用03定额结算,省人工费为44元每工日。合同约定人工单价为34元每工日,没有具体说明。是不是机械费应该进行二次分析,将机械费中的人工费将为34元每工日? 回复 合同没有特别说明,那就视为机械费,而不用在二次分析将机械台班单价中的人工单价调减。

52、沈老师: 03年消耗量定额:黄皮综合解释第78页第四章第2条砌体加固筋,定额按焊接连接编制。实际采用非焊接方式连接时,不得调整。现在加固筋都采用植筋的方式,植筋属于非焊接连接,是不是植筋的费用不用考虑。我这样考虑对吗沈老师! 回复 正常的砌体加固钢筋没有做植筋的。你说的是砌块墙体内的拉接筋(一端固定在砼柱或墙上)?若是,就不能计算植筋。 植筋一般用于:后加钢筋砼构件与原有砼构件的连接或由于建筑物结构问题而产生的结构加固。我想你所提出的问题不是后一种情况吧? 53、沈老师:多层住宅楼,合同规定执行96定额,现浇梁与现浇板顶标高相同,现浇梁应套用3-23矩形梁子目还是应套用3-94板下梁子目? 回复 套用3-23矩形梁子目。

54、03消耗量----沈老师好,请教问题: 现在地面的做法中一般都有地面垫层(填充层)如:L06J002中地面33的做法中:<1>60厚细石砼随打随抹 <2>50厚细石砼填充随打随抹(中间加地暖管) <3>30厚水泥砂浆结合层 <4>地面砖 象步骤<1>与步骤<2>中的细石砼该套什么子目?是9-1-4细石砼找平层还是第2章的垫层啊?(个人理解 :套用第2张的,因为步骤<3>的30厚结合层同时起到找平的作用) 还用地面砖子目中是不是已经含有了20厚的结合层?套项的时候是不是应当考虑在步骤<3>中扣除?麻烦老师您了... 回复 <1>60厚细石砼随打随抹 ,套垫层项目<2>中的细石砼,套用第九章项目;<3>中的水泥砂浆,套用地砖项目,调整砂浆厚度。

55、03定额 我有一工程独立基础3m*3m,基础埋深超过3米,±0.000以下为石方,液压锤破碎,大开挖。请问1、液压锤破碎石方套1-3-38还是1-3-40?2、关于垂直运输机械是计算整个基础还是算-3米以下的部分? 回复 1、套用1-1-40子目;2、,±0.000以下为石方?应为3米一下部分。

56、沈老师: 03年消耗量定额:关于安全施工费组成,省发布了鲁标定字[2005]15号文件关于颁布“山东省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费用项目组成”的通知,安全施工费项目组成:包含了接料平台、上下脚手架人行通道(斜

道)、安全网(水平网、密目网)。但安全网、密目网、斜道都有定额项,但安全施工费已经包含了这些项目,是不是不应该在套定额了。我说的对吗沈老师 回复 有点乱。你最好问问省站,电话:0531-87087067

57、沈老师你好: 消耗量定额中水泥、砂子、砖、砌块、过梁定额中场内运输考虑了多远? 回复 过梁场内运输要单独套用定额;水泥、砂子、砖、砌块场内运输的距离,我没有计算底稿,记不清楚了。 58、沈老师:03消耗量定额:黄皮综合解释P82页中的砌筑砂浆、抹灰砂浆等砂浆中的过筛用工,按每立方米0.3工日,其中这里面的砂浆是不是就是指砌筑和抹灰的砂浆?还是指所有的砂浆?各种找平层和保护层中的砂浆也要算过筛用工吗? 回复 应该说是所有的砂浆。但综合解释有问题,因为:在定额编制中,劳动定额砌筑用工中包括的筛砂工作内容和筛砂用工。目前材料质量不好,砂子要过筛是肯定的,但应从砂子的材料价格中解决,而不是增加定额用工。

59、沈老师: 03消耗量定额模板项目中有个壁式柱定额(10-4-154),这个壁式柱是怎样定义的,而且砼项目中也没有壁式柱项目;这个壁式柱是指剪力墙拐角处的柱吗?谢谢沈老师解答! 回复 定额第四章有“轻型框架结构”子目,此子目对应的模板就壁式柱项目。此项目适用于:设计结构形式-短肢剪力柱(墙)结构;一般用于高层,小高层住宅工程。

60、沈老师你好:消耗量定额中材料场内运输定额中考虑了多少米? 回复 不同的材料,定额考虑的运距不同。我得查底稿,否则说不清楚,但我没有底稿,请问问省站:电话0531-87087067

61、03消耗量---沈老师好,谢谢您以前的解答,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问题:有梁板在相关消耗量上的解释是:指板下带梁,并形成主次梁相交的井字楼板,或是指梁与板构成一体的板。 这样理解是不是现在普通的框架结构或砖混结构的都是套用有梁板了吗?(现在的楼板好像都形成了主次相交且一起现浇) 要是都套用有梁板了那么模板是不是也套用有梁板的?因为现在好像直接担在墙上的平板结构不是很多了啊。 回复 有梁板的概念:板中间有梁,而不是边梁。03定额有梁板、平板相差不大(包括砼部分、模板按实计算);但概念要清楚。

62、沈老师:你好03消耗量定额问题:按07年施工方与建设方签订的合同中约定:人工费单价按28元/定额工日,我们可否按36元的省价取费,再在地区价中调整为28元,但建设单位不同意!并坚持省市价人工费均按28元/定额工日计入。请问:1、建设方坚持直接将省价中的36调为28合理么?

2、我们认为:鲁建标字(2006)19号文发布了我省建设工程定额人工最低工日单价,由原来的28元/工日调整为36元/工日,调整后的人工工日单价作为计取有关费用的基础。36元/工日的取费基数是不受合同约束而必须执行的,我这样理解对么? 回复 你们双方签订合同约定人工单价为28元,不论省站还是市造价部门所发的文件也好,最低标准也好,都需要以合同的形式约定! 定额的法律地位是合同约定!在价格法中,我们的工程价格,属“市场调节价”范畴,而市场调节价的约定形式就是合同(不是哪家单位所发规定)!

当然,就你说的情况,甲乙双方同样可以根据市场、行业主管部门的文件进行协商。

63、老师: 您好!消耗量定额里层高小于3.6米计算装饰脚手架按照里脚手架的30%计算,请问里脚手架的面积是按照抹灰面还是单面计算面积? 回复 应按抹灰面积计算。

64、沈老师您好!原问题:山东省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计价依据综合解释第四章第二条:“砌体加固筋,定额按焊接连接编制。实际采用非焊接方式连接时,不得调整。”中砌体加固筋的定义是否包括框架柱与砌体的拉结筋,即拉结筋是否套用砌体加固筋项目4-1-97~99项,如拉结筋施工方式为植筋,是否执行本条规定。 理解的对,但植筋需单独计算。

请问:植筋该套03定额的哪个子目?谢谢您! 回复 植筋套用03定额补充解释内容(黄皮版综合解释中的补充定额部分)。

65、沈老师好:一办公楼内部改造工程,办公楼内部拆除、新建墙体挺多,砼柱、梁、板没变,以地面、墙面、吊顶装修为主!套用《山东省房屋修缮工程预算定额》,这种情况墙体部分是否要单独取土建费用代码?还是合并到一起取装修代码?

回复 合并到修缮工程内,因为工程是修缮工程。

66、请问沈老师!03定额中植筋深度是按钢筋直径的多少倍考虑的?谢谢! 回复 你问问省站,电话:0531-87087067;但我想规范有要求,定额应该按规范编制。 67、沈老师您好:有个问题请教一下:柱高度为15.90米,计算柱模板时按总高度套用一次,超高部分是指超出3.60m后的模板再套用一次支撑超高??那交底中每增3m怎么回事?谢谢你! 回复 层高超过3.6m,每增三米计算一次。 68、沈老师您好:请教您一个汇编上的问题

消耗量规费中的社会保障费汇编上的说明是投标报价时不包括。在工程预结算时仅作为计税基础。 看了很多软件做投标取费时,保障费都计费,请问在做投标的时候是否将该费用作为计税基础? 回复 可做计费基础

69、沈老师你好:请教你一问题 室外花岗岩铺装垫层为水泥砂浆,厚10CM,超厚部分是否能套用<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中9-1-3没增厚5MM定额子目,如果套用人工费含量是否有点多? 回复 可以调整。至于人工用量多与少,不好说。因为定额考虑的因素与你现场看到的有差别。 70、请问:在框剪结构中,剪力墙上连梁下面的墙体是填充墙呢,还是砼墙(剪力墙)? 回复 什么材料的墙? 71、请教03定额:

厂房,单层6米高,仅四周砖墙,屋面为钢屋架、彩钢屋面板,乙方仅除屋面以外的工程,屋面钢屋架、彩钢屋面板由甲方以后单独外包。

请教:垂直运输机械应该怎么套用?屋面部分的垂直运输机械怎么扣除? 回复 怎么与上个问题一样?考试?定额不会考虑你说得情况(业主随意分包,定额还要“适应”)。双方协商吧。

72、山东省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计价依据综合解释第四章第二条:“砌体加固筋,定额按焊接连接编制。实际采用非焊接方式连接时,不得调整。”中砌体加固筋的定义是否包括框架柱与砌体的拉结筋,即拉结筋是否套用砌体加固筋项目4-1-97~99项,如拉结筋施工方式为植筋,是否执行本条规定。 回复 理解的对,但植筋需单独计算。

73、有一工程,使用工程量清单招标,基础及地下一层连为一体,地上为两栋住宅楼,首层均为层高2.20米的储藏室,上面十七层为标准层层高3.0米,屋面局部为设备机房,若按建筑面积一栋满足二类工程,一栋满足一类工程,地下室若按面积为三类工程,两楼与地下车库之间均有后浇带。请问沈老师,该工程项目如何划分工程类别,若住宅与车库一起招标如何划分工程类别。 回复 清单招标要有工程类别?清单用错了吧。

若按03定额招标,可将地下部分按中线分开,一个楼一半。 74、沈老师您好!原先的问题及答复:2、240mm厚内、外墙门、窗洞口侧面抹灰应套一般抹灰的装饰线条子目? 谢谢!2、不单独计算。而03定额说明中有 “装饰线条”抹灰适用于门窗套、挑檐、腰线、压顶、遮阳板、楼梯边梁、宣传栏边框等展开宽度小于300mm以内的竖、横线条抹灰。展开宽度超过300mm时按“零星项目”执行。

75、请问其中的“门窗套”不是指门窗洞口的侧面抹灰? 回复 不是。你说的应该是门窗线条,此部分按线条计算(定额单位是m)。

76、沈老师你好:请教一个03年消耗量超高费问题:工程超高20米以上可以计算超高费,实际算量时正负零至20米的工程量是否计算超高费。 回复 计算。

77、沈老师你好: 我们这有个教学楼,总建筑面积45000m2,由1#、2#、3#、4#、5#组成,各个楼通过连廊连接起来,请问是按照各个楼建筑面积确定工程类别,还是按照总建筑面积确定类别。施工合同中约定,工程为1类工程,请问这种约定是否正确,结算按照几类工程取费? 回复 既然合同约定按一类工程,结算也应按一类工程。定额的法律地位是合同赋予的!

78、03消耗量问题---沈老师您好,刚接触消耗量,想请教一个问题:框架柱的模板在计算的时候是不是不扣除梁头所占的面积啊?(综合解释说明的)但是交底资料上的说明例题怎么又扣除了啊?(P203:柱与梁,柱与墙

的重叠部分不计算模板面积)很是不解,希望老师指导 回复 你只要掌握这样一个原则:只要有砼外漏面积,此面积就是模板面积。综合解释都解释乱了。 79、沈老师: 你好,我想请教个问题是关于聚氨酯外面做玻璃钢的,

玻璃钢套用安装消耗量定额(11-1079防潮层,保护层安装TO树脂玻璃钢管道)调脚手架时是按照防腐蚀调脚手架还是照绝热调脚手架。 回复 保护层应按绝热工程计脚手架。 80、油漆涂料交底173页,外墙都不计算脚手架,在交底169页,计算满堂架子.油漆涂料属于天棚装饰吗,天棚仅油漆涂料,算不算满堂架子? 回复 按30%计算满堂架

81、沈老师您好:03定额。计算规则中的方整石柱是按设计尺寸以立方米计算,如果是蘑菇石砌筑柱时将定额中的方整石换算成蘑菇石,石材消耗量不变。我的问题是:一个方型蘑菇石柱,清边的尺寸是长800MM,宽800MM,一面蘑菇的凸出清边厚度是100MM,这样平面的尺寸是1000MM*1000MM,请问沈老师此蘑菇石柱的体积是按800mm*800mm计算,还是按1000mm*1000mm计算?谢谢您! 回复 你说的问题是定额没有写清楚的问题。我建议:按蘑菇石清边的尺寸计算。因为:蘑菇石外凸多少,谁也说不清楚。按此计算方法,无非是增加一点蘑菇石的单价。

82、请教沈老师关于垫层有关问题:在消耗量定额里垫层的搅拌在交底资料里已明确说明另行套用,对于泵送没有说明。我对比了一下基础垫层与八章构筑物及其他工程里现场道路的垫层定额,含量里仅有人工10立方不到0.8工日的差距,而八章所有砼项目都要套用搅拌及泵送,请问基础垫层套用泵送吗?

另外装修里的砼找平等项目是否运送工序含在了垂直运输增加费里?如果没有 这部分的运输如何考虑?是否已综合在定额里? 回复 定额都没有包括后台出料的砼运输、泵送内容。 看来你对定额真的不了解(我在网上也很难说清楚)。03定额的垂直运输是单独套项,单独装修工程也是如此。 83、请教沈老师一个消耗量的问题:在确定基础大开挖或者沟槽开挖以后,回填套用的定额是否是按照开挖类别而套用?比如确定了基础为大开挖挖掘机挖普通土,那是不是回填的时候也该套用地坪回填而不是沟槽或其他回填定额?另外在交底资料上看到了房心回填的计算方法,具体房心回填应该套用哪一个回填定额? 84、沈老师:你好,消耗量定额工程类别划分中关于层数的界定,地下室算楼层吧? 回复 地下室不计算,仅仅从设计室外地坪以上的自然层算起。 85、沈老师您好!用03规则,套03定额,1、飘窗板的抹灰应并入外墙抹灰?如果不是应套何子目? 2、240mm厚内、外墙门、窗洞口侧面抹灰应套一般抹灰的装饰线条子目? 谢谢! 回复 1、飘窗板外侧抹灰应并入外墙内。2、不单独计算。

86、沈教授您好! 我想请教一下消耗量定额中住宅楼客厅与阳台连通(无隔墙)的阳台建筑面积应怎样计算?砼工程量应算阳台还是算板? 回复 你的表述我弄不清楚:所谓你说的阳台是突出外墙部分?若是即可计算阳台,若不是,则按板计算。 87、有一工程,基础及地下一层连为一体,地上为两栋住宅楼,均为十八层,建筑面积一栋满足二类工程,一栋满足一类,地下室若按面积为三类,两楼与地下车库之间均有后浇带。请问沈老师,该工程项目如何划分工程类别,若住宅与车库一起招标如何划分工程类别。 回复 哪年定额?地下室两栋楼平均分开。

88、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安装部分:清单编码030213007、项目名称:广场灯安装;工程内容为:1、基础浇注(包括土石方)2、立灯杆3、杆座安装4、灯架安装5、引下线制作、安装6、焊压接线端子7、铁构件制作安装8、除锈刷油9、灯杆编号10、接地。此清单项目中是否包括广场灯主材费用,因该灯具价格高低相差太大。清单中给的灯具数据为H=20米,8*400W 其他数据不全。谢谢沈老师。 回复 包不包括,要看清单所描述的内容(可以包括,也可以不包括)。

89、03消耗量---沈老师,您好,我刚接触消耗量,请教一个问题 在计算土方的时候(结算),挖土高度按什么计算啊?是按实际挖土高度还是图纸的室外地坪至垫层低啊? 谢谢了 回复 一般应按室外自然地坪,特别是自然地坪低于设计室外地坪时。

90、沈老师你好!关于工程采保费的问题:96综合定额与03消耗量定额结算的工程,商品砼是否计取采保费?

扣除甲方供料是按定额用量还是实际用量?有明确的书面说明么? 回复 商混一般都供应到现场,有的价格包括泵送,有的不包括,有什么采购保管费?

91、沈老师,您好,我刚开始接触03定额,碰见一个施工合同,上面只是简单写了按03消耗量定额结算,并没有说执行什么版本的及什么时间的价目表。。。很是困惑,想请教一下您,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处理 回复 一般的说应视为按最近的价目表及价格结算。

92、沈老师: 你好,我请教个问题,关于11-1079玻璃钢调系数脚手架是调防腐蚀还是调绝热的系数, 回复 说清楚些?!

93、沈老师:有一工程,清单招标,固定单价,甲方提供工程量,按图纸实际工程量结账,如果实际工程量超出甲方提供工程量15%,固定单价是否能调整? 回复 你怎么一事多问?下次删除你的信息!!!

94、沈老师:有一工程,清单招标,固定单价,甲方提供工程量,按图纸实际工程量结账,如果实际工程量超出甲方提供工程量15%,固定单价是否能调整? 回复 清单结算有规定,可以调整。

95、请问老的修缮定额渣土外运定额项目1-1265等项目时,计算工程量的时候是按实方还是需方计算。比如我拆了10立方米的砖墙,套用该项定额时是按10立方米的工程量进行套项还是得乘以一定的系数换算成虚方体积后再套用该定额项。 回复 按拆除的体积计算运输。

96、你好沈老师! 我想问一下100立方容积的化粪池垂直运输机械套什么项? 回复 03定额?挖土深度是多少?一般像这样小体量的化粪池,不用计算什么垂直运输。

97、沈老师你好:请教一个问题,工程为高层砼有梁板外挑1900mm阳台,阳台三边为200*400梁,板厚80,内边与有梁板连接,请问该项应套用有梁板还是砼阳台? 回复 套用砼阳台项目。

98、沈老师你好,有个问题请教一下,

在模板定额中(五)轻体框架柱(壁式柱)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套用 回复 当设计结构形式为短肢剪力柱(墙)结构。

99、沈老师您好:上午看了您的答复,非常感谢,\挖渣套用1-24子目。运输双方协商价格比较合适,套用定额的运输距离(不能按1Km,乘10),运输方式都不太合适。\子目含运输1公里,1-25增运9公里造价确实有点高,但有依据,如果我们没有依据给他们协商,他们肯定不愿意,请问如何可以让他们认可呀?多谢指点? 回复 你可以找他们协商,因为市场价格就是多少多少,他们心里也很有数。 100、沈老师您好: 消耗量定额中的泵送费属于措施项目费用吗?谢谢您 回复 执行03定额时,定额单列项目,不在措施项目费用中。若工程量清单,则在措施项目费用中。

101、03消耗定额(上次问到过沈老师这个问题)我们工地柱墙构件12和14的三级钢也采用电渣压力焊施工,我知道12和14的一般采用绑扎施工,我像问问如果套项换算的话用直径16的子目按乘多少系数调整。定额中每相差一种级别的钢筋电渣压力焊人材机是按什么调整的。谢谢 回复 把原来的问题一起附上再问,我怎么找哪个是你的问题?

102、请教关于轻框剪结构的两个问题:1、我们工程为异形柱框剪结构在套项时4-2-35轻型框剪墙子目是否包含梁。【如果是包含梁的话是否包含与板整体浇注的梁和单梁(单独浇注的梁)。】

2、模板规则中规定:轻体框架柱(壁式柱)子目已综合轻体框架中的梁、墙、柱内容,但不包括电梯井壁、单梁、挑梁。轻体框架工程量按框架外露面积以平方米计算。模板规则是否与砼规则轻型框剪墙规则包含的内容(墙、柱、梁构件)相对应,关于这里面综合包含的梁为哪些梁内容,不包含的单梁梁为不与板整体浇注的梁吗? 回复 1、全部都包括。梁、墙(柱)、板。2、都包括。

103、某一合同中注明:因工程量变更增减而引起造价增减幅度在合同总价5%以内的不予调整,造价增减幅度在合同总价5%以外的按实调整.该工程结算时因工程量变更增减而引起造价增减幅度在合同总价的8%,请问双方是按合同总价的8%进行调整,还是按合同总价的3%进行调整. 回复 按合同总价的3%进行调整。

104、沈老师您好,我想请教您个问题。发包人在承包合同中规定工程结算执行2006年版工程消耗量定额及其现

行配套的相关文件和相对应时期工程建设材料价格,工程类别按图纸,人工费按32元/工日,按三类工程取费,在此基础上计算的工程造价下浮8%。请问:(一)通常我们说的下浮8个点是否指工程总造价

(二)如果甲方供钢材、砼、水泥等材料,甲方供材料是否在下浮8个点之内(合同没有规定甲供材料在下浮点之外)即工程总造价下浮8个点之后甲方如果供钢筋为4000元/吨,还按4000元/吨扣除是否正确(甲方解释说乙方当时签合同时应把材料这8个点的差价当作风险考虑在造价中,如果把甲方供材单价也按降8个点后扣除可能我们就不是降8个点而是10个点甚至更高,请问甲方的这种说法是否合理) 回复 1、正常讲,按税前总造价;2、下浮点数不包括甲供材料。

105、市政消耗量定额方面的问题:1、桥梁桩基施工采用冲击式钻机施工,但定额中的钻机台班用量比实际大很多,比如3-302中,成孔10米需要80台班,结果造成成孔的单价比回旋钻机施工费用高很多,比市场价格也高很多.由于本工程为直接发包工程,合同对此也没有约定是按定额还是市场价格执行.再者定额考虑的是冲击钻机22型(电动)成孔,实际施工的机械为冲击反循环钻机,我认为这两种机械应该不同.现工程已经完工,对成孔的结算应该怎么执行才比较合适或者合理?2、另外对于泥浆护壁采用的泥浆费用如何计取,因为补充定额3-B1采用了灰浆搅拌机来制作泥浆,实际施工没这个必要,只要把外购的黄土倒入桩孔内用钻头拌合就可以了,是否结算时候只记取黄土的材料费用就可以了?3、本工程施工过程中遇到特大暴风雨,现场的水泥损失20吨,粗料石被雨水冲走100立方,是否可以向建设单位索赔?工人住的帐篷被大风刮坏2顶,是否可以索赔?已经开挖好的基坑被淤泥填满,需再次开挖,绑扎好的模板被冲坏,这些费用是否可以办理签证来计取?4、由于坑内为回填土,地下水位高,水压力大,钻孔过程中出现塌孔现象,故将护筒拔出后,桩孔周围2.5米内湿土挖掉,再用好土将孔回填再重新放护筒,挖土、回填和护筒埋设费用是否可以办理签证计取这些费用? 5、由于桩基在4米的坑内施工,遇到天气预报说有大雨或者特大风暴的时候,出于安全考虑,为避免钻机陷在泥坑内,暂时先将钻机移到坑外安全地带,待雨后坑内水排完后再将钻机移到坑内继续施工,这个过程中,需要吊车、装载机和人工配合,此费用是否可以办理签证由甲方来承担?坑内的土由于被水浸泡进行了换填,不然混凝土运输车、吊车无法进去,钻机无法移位,此换填费用是否可以办理签证由甲方来承担? 回复 1、合同有约定按约定。没有约定,可考虑采用实事求是方法处理。即:施工采用什么成孔机械就按什么结算。你说定额机械应该是抓铲成孔,与你说的冲击反循环钻机肯定不一致。当然,你说的什么“冲击反循环钻机”,我也弄不明白(我没有听说过有冲击反循环钻机)。2、现场情况不一样。3、按合同约定。若没有,双方实事求是的协商吧。4、是钻孔的塌孔?我看不明白。5、按施工方案考虑。若没有方案,则可按签证处理。 106、沈老师您好!对山东03消耗量定额的 编制依据及有关数据的取定 想多了解了解,譬如:墙、柱面一般抹灰中9-2-1的工作内容(详细)包括哪些?其中的1:2水泥砂浆、麻刀石灰浆、1:3石灰砂浆的数值是如何取定的? 该看看哪本书呢?麻烦沈老师给推荐一本,不胜感激,谢了!

我上网搜了一中午也没搜到,沈老师是否市面上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书,或者说省定额站根本就没编写这方面的书?麻烦您给过问过问,没有的话我也就不用费心找了。麻烦沈老师了!! 回复 你说的书还真的没有。我编的的书也没有这么细。我手里没有计算底稿,有些事的确记不起来了。 107、沈老师您好!(03规则)框架结构的工程,套03定额,板的混凝土套无梁板、有梁板、平板?无梁板、有梁板、平板03定额中是怎样定义的? 回复 关于无梁板、有梁板、平板的概念,你可以在有关书籍中找到。此概念与定额是一致的。

108、沈老师您好!对山东03消耗量定额的 编制依据及有关数据的取定 想多了解了解,譬如:墙、柱面一般抹灰中9-2-1的工作内容(详细)包括哪些?其中的1:2水泥砂浆、麻刀石灰浆、1:3石灰砂浆的数值是如何取定的? 该看看哪本书呢?麻烦沈老师给推荐一本,不胜感激,谢了! 回复 这样的书还真的不多。你上网搜素一下:建筑工程定额编制原理及方法(大概意思吧)。

109、你好,请教: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交底培训资料第283页中关于材料采购及保管费费率提到“1、地方建筑安装材料及黑色金属材料,按相应材料费2.5%计算;2、其他材料,按相应材料费的1.0%计算。”“其他材料”指的哪些材料?铜芯电缆是否属于“其他材料”?谢谢指教。 回复 交底培训资料中第283页(3)采购及保管费的计算规则(公式)是统一规定。关于材料采购及保管费费率,“注意事项(1)”中也提到“......没有统一规定......”。一般来讲可参照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发布的费率计算。交底资料下面提到的2.5%、1% 即是原来大多数市地公布过的费率(一般列在当时的材料预算价格本的编制说明中)。现在好多市地已不再编制成套的“预算价格”本,只是定期发布当时当地的建材市场信息价(参

考价)。所以现在的具体费率,应查找当地现在的最新信息。交底资料的作用在于使大家正确理解、使用定额等计价依据,不能作为正式文件、规定看待。

110、沈老师:你好!就胶合板周转次数的换算,你的回复是:\若合同约定执行定额的话,不应该换算,也不能调整。\但在《山东省建筑、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综合解释》第27、28页解释中胶合板的成品价应考虑其质量和周转次数。不知怎么理解?恳请老师给详细解释说明。 回复 《山东省建筑、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综合解释》第27、28页解释中胶合板的成品价应考虑其质量和周转次数,说的没有错!就是让你约定周转次数!若没有约定,定额项目有相应定额(其实就是约定),那就按定额项目的周转次数。

112、沈老师:请教个定额问题:墙面钉钢板网4-1-117和4-1-100有什么区别,分别用于什么情况下,如果内墙抹灰挂网应套用那个子目?谢谢! 回复 4-1-100定额是钉钢板网,4-1-117子目是钉钢丝网。你说有多大区别?钢丝网是编织成型,钢板网是冲压成型。其实有了4-1-100子目后,用钢丝网仅换算材料即可。我不在岗工作,谁编制定额谁拿主意吧。 113、(沈老师,您好,我们这里有个油罐防火堤改造工程,03消耗量定额,原防火堤砖砌500宽,下面100厚素砼垫层,改造是在原防火堤外侧订钢筋网(直径6.5的钢筋),然后浇注砼墙150厚,顶部做宽650,厚120的砼压顶。(砼墙地上1500,地下700,素砼垫层100,整个防火堤800米长。)请教2个问题:1、该工程给不给双排外脚手架?2、该工程压顶部分与砼墙一起现浇,可不可以全部按砼墙计算(压顶比砼墙宽500)。顺便问一下沈老师,定额的压顶按多宽考虑的,0.65*0.12*800的尺寸是不是太大了,计算造价很高,是不是有点不大合适啊。谢谢沈老师。

回复 详细1、砼墙的高度是多少?1.5m?还是1.5+0.7=2.2m?一般情况,高度超过1.5m时,可以计算脚手架。 2、按03定额的话,应该分开计算。不过,03定额将钢筋、砼、模板分别计算。你说的情况仅仅指砼(其实由于定额中的模板、钢筋、砼都分开计算了,砼部分影响不大)。定额此部分按立方米计算,怎么大了?)

114、我计算该工程光压顶部分砼是1.5万,模板是4.5万。共计约6万。而整个防火堤工程才35万,光压顶占1/6的造价。所以我对这个地方套压顶认为不合适,首先是尺寸0.65*0.12有点大,不知道定额是怎么考虑压顶尺寸的,所以像您请教,第二,这个压顶下面有500是砖砌体,另外150是现浇砼墙,浇注时完全可以一起浇注,不存在压顶施工,所以是不是可以按砼墙,最多按圈梁,不知道沈老师怎么看,呵呵,啰嗦一大通,不知沈老师看明白没有,,请沈老师百忙中解答,谢谢 回复 你大概是“新手”。你查查我以前关于定额的原理和作用的解释。

是不是压顶,不是是否与砼墙一起整浇,也不是在砖墙上,更不是价格问题!定额概念是完成设计内容的施工正常投入。压顶的施工做法与砼墙、圈梁有较大的区别(其实你也明白),施工投入较大(主要指模板),所以价格高。

115、沈老师您好!(03规则)框架结构的工程,套03定额,板的混凝土套无梁板、有梁板、平板?无梁板、有梁板、平板03定额中是怎样定义的?

116、{沈老师您好!请问消耗量中路面伸缩缝扣除没有单独的定额吗?

回复 详细已包括在砼路面内。若单独用切割机械切割路面伸缩缝的话,要单独套用定额(03土建定额没有,借用02市政定额)。}

117、我想请问的是8-7-91砼割缝这个子目可不可以作为砼路面割伸缩缝?谢谢

118、沈老师您好!网站是否遇到问题,打开特慢。请教几个问题:1、加气混凝土墙刷素水泥浆一道、满挂22#铁丝网该如何分别套03定额? 2、03定额全瓷地板砖项目中10平方米地砖中含水泥砂浆1:2.5的数量为0.101立方米,定额中此处的砂浆厚度是按1厘米考虑的,并加了百分之一的材料损耗,所以数量为0.101立方米? 3、地面砖地面做法中 砖背面刮水泥浆粘贴,此处的水泥浆工程量如何算?如何套03定额? 谢谢! 回复 是你的网络或是我的服务器的速度问题。1、都单独套用定额。挂22#铁丝网有定额项目,刷素水泥浆也有定额项目;2、粘接层的砂浆厚度是按1厘米考虑的;3、你说的是非常规做法。地砖背面刮纯素水泥浆粘贴,主要为了好找平,不容易起鼓,好施工。其实,这种做法不规范,而且时间一长容易爆裂。我家中的地板砖就是这种做法,现在裂的不行了,我也懒的弄。

119、沈老师您好!请问消耗量中路面伸缩缝扣除没有单独的定额吗? 回复 已包括在砼路面内。若单独用切割机械切割路面伸缩缝的话,要单独套用定额(03土建定额没有,借

用02市政定额)。

120、沈老师,您好,我们这里有个油罐防火堤改造工程,03消耗量定额,原防火堤砖砌500宽,下面100厚素砼垫层,改造是在原防火堤外侧订钢筋网(直径6.5的钢筋),然后浇注砼墙150厚,顶部做宽650,厚120的砼压顶。(砼墙地上1500,地下700,素砼垫层100,整个防火堤800米长。)请教2个问题:1、该工程给不给双排外脚手架?2、该工程压顶部分与砼墙一起现浇,可不可以全部按砼墙计算(压顶比砼墙宽500)。顺便问一下沈老师,定额的压顶按多宽考虑的,0.65*0.12*800的尺寸是不是太大了,计算造价很高,是不是有点不大合适啊。谢谢沈老师。 回复 1、砼墙的高度是多少?1.5m?还是1.5+0.7=2.2m?一般情况,高度超过1.5m时,可以计算脚手架。 2、按03定额的话,应该分开计算。不过,03定额将钢筋、砼、模板分别计算。你说的情况仅仅指砼(其实由于定额中的模板、钢筋、砼都分开计算了,砼部分影响不大)。 定额此部分按立方米计算,怎么大了?

121、沈老师 :您好。请教一个问题,03消耗量定额,在结算中遇到一个问题,我们这里厂门口建了一个广场,花岗岩火烧板铺设,我想请问单独的这么一个广场,取费应按建筑物还是构筑物?另外,他们说构筑物取费就仅指烟囱、水塔、筒仓和贮池这四项,请问这种说法对不对?如果不是,怎么区分建筑物取费和构筑物取费,谢谢。 回复 单独的广场定额中没有列工程类别。至于构筑物与建筑物的区别,主要指有没有人员居住(或办公、出入的场所)。广场也应属于构筑物。

122、沈老师您好!请教三个问题:1、房心回填土方量套03定额,应套哪个子目? 2、03规则套03定额,基础土方套回填(如套1-4-43),因回填中已有打夯,储藏室地面(地面做法中有素土夯实项)还可以按面积套打夯? 3、06价目表中只有C20细石砼单价,则C15细石砼单价如何换算? 麻烦沈老师了!谢谢! 回复 1、房心回填土套用1-4-10或1-4-11子目;2、你说的还是室内回填?套用1-4-13子目(哪有1-4-43子目?)?什么意思?看不懂。3、价目表中的砼按多少不重要,只要你按设计做法,使用软件,将设计C15细石砼单价换算进去就行。 123、沈老师你好!

学生愚钝我想请教一下消耗量定额中雨水沉砂池和雨水口沉砂池的区别是什么?谢谢 回复 你说的是综合解释中的补充项目吧?此类项目是借用青岛市的补充定额,补充定额的项目叫法、内容与03定额的表现形式“格格不入”。不是你蠢钝,我也一样,看不明白。 你可以打电话问问省定额站(0531-87087067) 124、沈老师您好!您的回复我都仔细看了,“你说的工程情况是怎样的?你不说清楚,我怎么判断套用什么定额?”您说的“工程情况”是指什么?我说“(03规则)框架结构的工程,套03定额,1、梁的混凝土不扣板厚,板的混凝土按板的计算规则算,则梁应套单梁、连续梁?板套无梁板还是平板?2、梁的混凝土扣板厚,则梁还是套单梁、连续梁?板套有梁板?”请问还需要说明什么情况? 再有用03规则计算,03定额中的 “基底钎探”的工程量该如何算?谢谢! 回复 我真的不知道你在问什么?不论什么结构形式,扣梁扣板,与套用定额有什么关系?

我想问你:你说的工程情况。什么结构?你把你的问题写下来问问你的同事,让他们看看是否能看明白? “基底钎探”的工程量按定额的单位计算工程量。

125、沈老师你好:执行2003年建筑工程消耗量费用定额时,有问题不明,请沈老师指教。 1.建筑物附属项目(如围墙.院内挡土墙等)与主体建筑物在同一年度施工时建筑物附属项目的安全施工费是否能计算?

2.建筑物附属项目不与主体建筑物在同一年度施工时,建筑物附属项目的安全施工费是否能计算?

3.建筑物附属项目.桩基础工程.单独土石方工程,建设单位单独发包时,分包施工单位是否计算安全施工费? 谢谢 回复 1、若是同一项目,可将此内容并入建筑物内一并计算。 2、可以计算。

3、一般都在总包范围内。若造价分开计算,此内容也可分开。总值是一样的。 126、沈老师您好!(03规则)框架结构的工程,套03定额,1、梁的混凝土不扣板厚,板的混凝土按板的计算规则算,则梁应套单梁、连续梁?板套无梁板还是平板?2、梁的混凝土扣板厚,则梁还是套单梁、连续梁?板

套有梁板?谢谢! 回复 我已经回复了你的问题!怎么也不翻番看看?

127、沈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下,当使用消耗量定额时,如果施工现场的临时办公室、临时电缆、配电箱及外围防护栏杆等都有现场签证,像这种情况,是否按签证计算,把工程当中的临时设施费率改为零,但是如按签证计算是否应套用《临沂市建设工程安全施工费消耗量定额和价目表》像这种情况应怎么套。谢谢! 回复 你若是施工企业的,就要对比一下,哪个合算用那个。

128、我想问一下:03定额中胶合板模板摊销次数是几次?如10-4-172定额,胶合板模板摊销量为1.18平方,但不知定额按几次考虑?如果实际胶合板模板摊销四次,如何与定额换算?sh是否用模板总工程量除以4,套用补充定额10-4-315胶合板模板制作,扣除10-4-172定额中的模板量? 沈老师:你好

关于胶合板模板的问题的答复,我还不明白,想请教一下:我知道模板摊销次数不一样,但我想知道定额10-4-172子目里模板摊销次数是几次(定额仅给摊销数量)?如果实际是4次,怎样换算? 回复 若合同约定执行定额的话,不应该换算,也不能调整。

129、沈老师您好,本人在实际结算执行03年消耗量定额中遇到如下问题,请予赐教,某单层厂房(近2万平米)柱为现浇,顶板为大型预制 双“T”板,甲方将顶板部分单独分包,结算时针对此项垂直机械费问题,甲方坚持按轻钢结构套用单项,而乙方则坚持套用“其它现浇结构”项后再单独扣减顶板部分,两项相差近百万元,请问怎样处理较合理,望百忙之中给予回复,谢谢 回复 什么内容“结算时针对此项垂直机械费问题,甲方坚持按轻钢结构套用单项”?是指屋面板?甲方理解有误,轻钢结构是指彩钢板做维护的轻质钢板房。 另外,你说的情况相差100多万肯定不对!

130、沈老师你好,我想请教一个问题,如果是临时办公室的墙体及现场所用的临时电缆等,像这种情况应套用什么定额。谢谢! 回复 你说的费用包括在定额中的临时设施费用中。

131、老师你好:我是新手,请教问题,03定额10-4-88,10-4-89中的钢支撑和木支撑是指什麽?谢谢 回复 是指:支撑模板的材料。作用:作为支撑模板用。木支撑就是用木材支撑模板,钢支撑就是用脚手架钢管支撑模板。

132、沈老师您好: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工程合同签订的是一次性包死合同,投标是96综合定额,变更签证可以调整,施工过程中甲方变更地下室防水由SBS改为益胶泥,施工单位投标报SBS连工待料30元每平方米,聚氨酯甲方批价连工待料40元每平方米,甲方认为结算应该用原投标时的SBS工程量套聚氨酯的价就可以,施工单位因为投标时工程量计算有误,认为结算应重新计算防水工程量。请问沈老师究竟应该怎样处理这个问题,非常感谢。 回复 若为一次性包死价,所包死的数量一般不应该调整。设计做法变化了,仅仅变化设计内容而不能变化已经包死的数量。

133、老师你好: 我想问一下:03定额中胶合板模板摊销次数是几次?如10-4-172定额,胶合板模板摊销量为1.18平方,但不知定额按几次考虑?如果实际胶合板模板摊销四次,如何与定额换算?是否用模板总工程量除以4,套用补充定额10-4-315胶合板模板制作,扣除10-4-172定额中的模板量? 回复 定额中的模板周转次数不一样。最多8次,最少5次。补充定额仅仅为制作费用,用于计算竹胶板单价用,而不是什么摊销数量。 134、沈老师您好!(03规则)算框架结构中的梁混凝土,梁高需不需要减板厚?梁套单梁、连续梁?板套平板还是有梁板?还是梁和板加在一起套有梁板? 谢谢解答! 回复 梁高一般要扣除板厚(当然,不扣除的话,梁工程量增加了,但板的工程量减少了。03定额砼部分的定额项目,仅仅砼部分,梁多算,板少算,或这反之,造价相差不大)。 你说的工程情况是怎样的?你不说清楚,我怎么判断套用什么定额?

135、沈老师您好: 03定额,合同中注明第10章措施费一次性包死,但是如果塔吊基础超出定额所含部分,其超过部分是否可以调整?(定额含10立方米,实际15立方米,超过的5立方米)谢谢您! 回复 不可以。

136、你好,请教:山东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交底培训资料第283页中关于材料采购及保管费费率提到“地方建筑安装材料及黑色金属材料”是指哪些材料?而“其他材料”又指的哪些材料?谢谢指教。 回复 地方建筑安装材料:砖、瓦、灰、砂、石等;黑色金属材料:由铁、钢所制成的金属材料。 “其他材料”?你想问什么?什么意思?

137、老师:请问消耗量定额补充册9-4-241(242)为砼界面剂,而9-4-237到9-4-240子目:乳液状界面剂及粉状界面剂定额用于何种情况?谢谢老师! 回复 补充的有些问题。你可以打电话问问省定额站(电话:0531-87087067)

138、 沈师,你说的螺栓、铁件的安装在第十章里面有,但是我好像没找到! 详细你说下是那个子项? 回复 定额10-4-81~83子目。

139、沈老师您好:我想请教关于96定额的问题。

1、有的条形基础一端有独立基础,一端没有,这种情况下是套柱间条形基础呢,还是套条形基础再扣减呢,还是怎样处理。2、有些墙体抹灰要加防裂网,比如轻质隔墙和砖墙,砼柱和砖墙交接部位,这部分防裂网应该怎么处理,有没有合适的定额套还是属于抹灰时施工单位应该考虑的,就不计了。

3、96的临设定额里含的部分不是很明确,现在脚手架底要求打砼底座,这部分是已经含在定额临设取费里了还是得另计。临设除了03汇编里的增补,定额取费里含的那部分不知道在哪有明确的解释,具体含些什么,而不是一个笼统的说法。谢谢老师! 回复 1、套条形基础再扣减;2、96定额没有项目,03定额有项目;3、脚手架底要求打砼底座96定额没有考虑,但考虑了采用木板支撑的形式。至于你说的临设问题,看来你对96定额不是很熟悉,找老同志咨询一下吧。

140、沈老师:我们签订了一个住宅楼清单结算合同,写的为固定价合同,工程量可按实调整,后面附了一张甲供材料名称清单,但结算时,甲供材的实际价格和招标时的暂定价不一致。我们是否可以换成实际价格,这样综合单价就变了,该怎么处理才比较合理?请沈老师在百忙中给一指教。 回复 你们附了一张甲供材料名称清单,包括价格?此价格是否为投标人统一报价的材料价格?若是,结算扣减甲方供材的价格(即:你们所附了一张甲供材料名称清单中的价格)。你们提供的价格与实际价格不同部分,按差价,不计入清单内,仅计算税金。

141、在03定额中对于螺栓制作安装套取定额时候是套螺栓铁件(4-1-96)还是套现浇埋设螺栓子项?为什么?这块有点争议,请沈师详细解答下! 急用...谢谢 回复 你的问题问的不清楚。

03定额中的螺栓、铁件的制作都没有项目。安装套用第十章预埋螺栓项目。

142、沈老师您好!03规则中“现浇混凝土梁、墙:按设计室外地坪或楼板上表面至楼板底之间的高度×梁、 墙净长,套用双排外脚手架项目。”06计价依据综合解释中又说“现浇混凝土单梁、连续梁的脚手架,按其相应规定计算。有梁板的板下梁,不计算脚手架。” 那么请问:1、框架结构中的KL、LL是连续梁?有梁板的板下梁?需不需要计算脚手架? 2、计算脚手架的话,除去边梁其余的梁都计算? 谢谢! 回复 梁板一起整浇时,不计算脚手架。

脚手架的概念:用于工人操作的工作平台(而不是现场看到有脚手架钢管,就是脚手架。这些钢管是支撑架)和临时堆放材料的平台。梁板一起整浇时,操作平台是在底板模板上,而不是另外再搭设操作平台。

143、沈老师你好:1、一建筑工程总高50米,使用液压自升Q315塔吊,在套用消耗量定额是否可以套用自升式塔吊? 2、如果一厂房工程总高18米,用的也是液压自升Q315塔吊,在套用消耗量定额是否也可以套用自升式塔吊? 3、6吨和8吨的塔吊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直接套用定额? 谢谢! 回复 1、可以套用(也可以机械找差价。包括:定额内的机械与Q315塔吊换算,定额价与市场价的找补)。 2、按定额中规定的机械计算垂直运输费用(若找差价,仅仅为同型号的机械,定额价与市场价找补),另外可考虑自升Q315塔吊的机械进出场费用。3、你问的是什么意思?直接套用定额即可。 144、沈老师您好!请问:(03规则)假设柱、墙模板面积为500平方米,超高部分模板面积为100平方米,计算超高一次。 套03定额是否应为:500平方米套相应的混凝土模板及支撑,100平方米套相应的模板支撑超高。 而不是400平方米套相应的混凝土模板及支撑,100平方米套相应的模板支撑超高? 因为这样套的话这100平方米就套不上模板了? 而在03交底资料中是按照后一种方式套相应定额的。 谢谢解答!

回复 500平方米套相应的混凝土模板及支撑,100平方米套相应的模板支撑超高。因为:定额所谓模板超高是模板超高增加。

145、老师,请教一个03消耗量定额框架柱脚手架计算的问题。描述:一框架办公楼,独立基础,基础底-1.7米,框架柱500*500,建筑物层高:一层4.2米,二~四层3.8米。甲方出具如下签证:所有框架柱均搭设双排脚手架。 问题:+-0.00下基础柱是否计算脚手架?内墙框架柱是否计算双排脚手架?(按后砌墙考虑) 外墙框架柱是否计算双排脚手架?(按后砌墙,并且已经计算外墙双排脚手架考虑) 回复 1、不计算;2、按签证的意见,应计算。3、不计算。 146、请问沈老师:关于03建筑消耗量定额中运距的问题:1、第一章土石方工程人工挖土子目定额含多远运距? 2、第二章地基处理工程填料加固子目定额含多远运距?3、第四章钢筋与砼工程砼浇筑子目中定额含多远运距? 回复 1、03定额挖土后的运土与96、90定额不同,一般要单独计算。大开挖的土方为:随挖随装车,运距按实际运距计算。沟槽地坑开挖定额按土方开挖后抛掷沟槽地坑,运土距离单独计算。2、定额没有包括。但要看加固回填内容,若回填砂,应该没有运输。3、砼后台运输单独计算运输。钢筋运输定额已有规定。 147、沈老师你好,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望您在百忙之中给解释一下:

1、我们这个工程是砖混结构住宅,编制土建清单时,斜屋面圈梁、矩形梁、屋面斜板工程量是合并在一起还是分开列项?

2、屋面女儿墙是混凝土的高300mm,宽120mm(女儿墙下圈梁宽240mm),顶部有个线条60*100mm,请问沈老师,这个线条是按挑檐还是按压顶来列项呢?混凝土女儿墙工程量是合并在圈梁内还是合并在板内呢? 回复 1、应该分开编制。分开的原则:施工工艺和施工做法不同的设计内容,都应分别列项。

2、还是清单项目?你要说清楚。若是,应套用压顶,女儿墙我看套用墙的项目或圈梁都行。两者的施工投入相差不大。

148、沈老师请教03定额的问题:本工程外墙装饰抹灰为混合砂浆拉毛,但是在外墙上的各个阳角、阴角、窗洞口的周边是用水泥砂浆抹的光滑面,宽度为50mm,且厚度比拉毛墙面厚度少5mm,像这种情况,滑面部分的抹灰是否可以套装饰线条子目,如果可以由于阴阳角都是两个面,其长度是两个面分别计算还是合在一起只计算一个长度? 回复 首先,要明确所谓“混合砂浆拉毛”,也就是不压光,或者将压光工序改为用木泥板搓光。与你说的门窗口水泥砂浆不相干。此部分工作肯定执行定额。

另外,门窗口抹水泥砂浆,肯定不能再套用装饰线条子目。定额装饰线条子目的工程量是按米计算,做法与你所说的也不同。

149、沈老师您好!06年的《山东省建筑工程计价依据综合解释》中“满堂基础及垫层、条形基础及垫层、独立基础及垫层,深度大于3米时,均按相应规定计算垂直运输机械。”其中的“相应规定”是怎样规定的?(2)、03消耗量定额中子目中列有“(**)”者,括号表示什么? 括号内的数量表示什么? 回复 所谓相应规定是指:上一次的综合解释(你说的情况,大概是按满堂基础的50%,计算垂直运输)。 你说的括号内的数量,应该是指预制砼构件的数量。因为,03定额没有编制所有的砼预制构件,没有编制的砼预制构件考虑为商品构件。因为要计算完整建筑造价,所以将没有计入的砼预制构件用括号括出。

150、沈老师你好:请教各问题。消耗量定额,人工挖孔桩,挖强风化砂岩,套哪个定额。我自己套1-3-34,甲方认为应该套坚土。你认为合适吗?谢谢 回复 应套用坚土。因为,强风化岩石,比较好挖,与土差不多。

151、老师,地下室层高2.8米,地下室基础1.2米(基础底离地下室地面高),请问这样的地下室基础是否需要计算脚手架? 回复 基础不计算,地下室墙计算。

152、老师,框架柱和墙在一起时,是不是不用再计算计算独立柱的脚手架了? 回复 若在外墙,柱不再单独计算脚手架。

153、沈老师您好:请教一个关于套用定额的问题:现有一小区内路面的维修改造工程,它是全部拆除原有的砼路面重新做新的,包括砼下的灰土,而且土还是外调的。请问新做的砼路面和灰土垫层是套用修缮定额还是土建定额?(合同中没有注明套用什么定额)谢谢。 回复 套用土建或市政定额更合适些。

154、问沈老师您两个问题;1,桩基础钎探费用是否取?2,超高费只取超高部分还是全部都取? 回复 1、桩基础钎探是什么意思?工艺做法是怎样?请说清楚。2、哪年的定额?一般来说应该从设计室外地坪以上的工程量计算。

155、沈老师,您好。请问2000年版修缮定额1-3135、3136子目“工艺门窗边框”具体指的是什么?工程量如何计算?(定额单位是平方米,定额材料包括100mm铜折页、1.4平方米的装饰面板) 回复 门扇表面由“龙骨”而形成的,有凸凹变化的门扇。

156、请问:室外地坪至基础底是6米深,地下室地平至基础底是2米深,在套用土方大开挖是,95%是机械挖土,5%*2是人工挖土,请问,人工挖土是套用2米内还是6米内。回复 6米内。

157、沈老师:你好 请问:外墙涂料单项分包.合同约定工程量按实际施工面积计算.门窗侧壁粉刷工程量是否计入?回复 计入。

158、沈老师您好!请问(03规则)现浇混凝土板除计算模板外还能不能计算脚手架? 为何现浇混凝土柱、墙、梁除计算模板外还可以计算脚手架? 谢谢! 回复 你不明白脚手架是干什么用的。脚手架是为施工人员工作、操作所必须搭设的操作平台。板的施工操作在板上,而不是在板的一边搭设操作平台。梁同样如此。

159、老师您好:我对于取费表这部分有点疑问,社会保障在取费表中显示在规费中费率为2.6%,但在规费和总价中均未含,倒底是否需要计入? 回复 不需要。因为此费用为业主应缴纳的费用。

160、沈老师你好: 1、执行消耗量定额,合同中已约定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总价包干,费用中的环境保护、文明施工、临时设施是否计取? 2、执行消耗量定额,费用定额措施费中的8项费用是否实际发生的计取,不发生的不计取? 回复 1、既然包干,那就按包干内容。2、执行消耗量定额,若没有明确的约定,那就应该是:定额有什么内容执行什么内容。

161、沈老师您好:我有一个问题向您请教,消耗量定额各种砌体子目中是否考虑了砌墙之前的润砖和砌完后的润墙内容?谢谢! 回复 包括。

162、沈老师:您最近好吗!为什么看不到您的回复呢? 回复 不好意思,最近的确很忙。

163、沈老师:假如说小区有十栋宿舍楼,临时水电源,建设单位应负责供应至距每栋楼50米的范围吗? 回复 应设在小区红线范围内。 164、请问沈老师

正反铲挖掘机,拉铲挖掘机是怎样定义的,坑内作业和坑上做也是不是简单的理解为坑内就是挖掘机在坑内,坑上就是挖掘机在上面? 回复 正铲与反铲,主要是挖掘机挖斗方向和挖土方式。

坑内作业和坑上作业就是简单的理解为坑内就是挖掘机在坑内,坑上就是挖掘机在上面作业。

165、老师请问:03消耗量定额建筑工程中工程类别划分:建筑及装饰都由主体施工队施工,划分类别时也要建筑和装饰(根据每平方米装饰计费价格)分别确定各自的类别吗?05年调整的取费程序里没有计费价格如何确定类别?谢谢!

回复 新建工程中,其工程类别不能以单独土建、装饰来划分。要以总体的建筑物类划分。 计费程序,不是每年都发布的。没有发布,执行以前的文件。

166、请问老师2006年2月颁布的费用定额第19页中的第9条:新建建筑工程中的装饰工程,按下列规定确定其工程类别。又怎么理解?这儿的装饰工程指的是精装修?你上面回复的是普通的抹灰? 我理解应该土建、装饰分别确定工程类别。 回复 新建工程装饰等级比较高的话,按装饰类别计取。

167、沈老师:您好!柱抹灰按结构断面周长乘设计柱抹灰高度,以平方米计算。是不是说框架柱与砌筑墙体相连还是按照结构断面周长乘高度计算?抱歉我上次没说是消耗量定额的。 回复 你说的是03定额?若是,则按外漏面积计算。而且03定额没有什么系数。

168、沈老师您好:新版2008年山东省房屋修缮定额上册第九章脚手架工程中架材租赁费(15天租赁价格)取定价格是否有误?谢谢。 回复 我听说有误,但要等省站的勘误表。或你可以直接打电话问问省站。

169、老师请问:03消耗量定额建筑工程中工程类别划分:建筑及装饰都由主体施工队施工,划分类别时也要建筑和装饰(根据每平方米装饰计费价格)分别确定各自的类别吗?05年调整的取费程序里没有计费价格如何确定类别?谢谢! 回复 新建工程中,其工程类别不能以单独土建、装饰来划分。要以总体的建筑物类划分。 计费程序,不是每年都发布的。没有发布,执行以前的文件。

170、沈老师你好,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望您在百忙之中给解释一下:

我们这个工程是清单计价, 屋面老虎窗是异型的,下面是矩形,上面是弧形的,请问沈老师这一个窗户是矩形和弧形合在一起算呢,还是分开来算呢? 回复 矩形和弧形合在一起算,并单独列项,在清单描述中说清楚窗型即可。

171、03消耗量定额,现有一工程在补充模板制作项目前签订的施工合同,现工程结算,模板工程怎样套定额? 回复 按补充项目计算模板价格,套用相关定额,并将计算出的价格换算到定额单价中。

172、住宅楼楼梯间贴墙面砖, 楼梯踏步所占面积怎样扣除?按实际扣的话,因为割角太多,人工及材料能否调整? 03定额

回复 我还真的看不懂。楼梯间墙面贴面砖,与楼梯踏步有什么关系?

173、楼梯间 内墙 贴面砖,楼梯靠墙,一、内墙瓷砖扣除楼梯踏步占墙面积吗?二、踏步上下两面都要割瓷砖,材料与人工能调吗?

回复 1、楼梯不做楼梯边靠墙部分的“斜”踢脚线?不扣除。

2、若实际施工的确要将砖切斜角的话,应考虑割瓷砖人工(没有材料问题)。

174、问题:楼梯不单独做楼梯边靠墙部分的斜踢脚线,墙面砖从地面贴到顶棚,遇楼梯上下割砖。向你所说不扣踏步占墙面积,增加割砖人工费。休息平台占墙面积扣除吗?(定额规定墙面贴块料面层按图示尺寸的实贴面积计算)楼梯间贴墙面砖确实比较费力,麻烦您百忙中给予解答。谢谢! 回复 你这件事不止问了三次。谢谢你的执着。

你叫所你的朋友看看你的问题,问问他什么意思?“休息平台占墙面积扣除吗?” 你能不能找个明白人替你写写,我真的看不明白(着急)。

175、沈老师你好,我有一个问题向你请教。框架结构工程中先砼施工后砌砖墙,实际施工中梁、柱都搭脚手架了,按定额脚手架应该怎样计取?望你在百忙之中,能回复我的问题。谢谢 回复 若说施工中梁、柱都搭脚手架,看来你不懂定额,也不知道如何施工。 你说的情况都不计算脚手架。

176、沈老师您好: 请问农村一个整村的自来水工程(796户,含所有室外管道及每户院内管道)要用什么定额比较合适?市政还是03安装消耗量? 回复 我看不要套用什么定额。直接一次性包死。套用定额费用要很高(农村经济不发达,为农民兄弟节约点吧)。

177、您好,请问您个人认为对旧厂房进行天棚及墙面的乳胶漆粉刷,该厂房层高远远超过3.6米,是否应该计取满堂脚手架.我们使用的是2000年房屋修缮定额.我认为是应该计取的,可我无法说服审计方.您能说说您的理解吗? 回复 你可以问问“审计”(其实是中介服务),高度超过3.6m的天棚,如何刷?要施工企业搭人墙吗? 178、大伟老师,您好请教各类阀门,包括电动阀、调节阀等等中,哪些划分为材料,哪些划分为设备,谢谢!! 回复 从定额项目中可以看出。定额中对主材有标注。

179、沈老师您好,我再问一个问题,消耗量定额中怎么没有砼配合比的价格表呢,如果一个工程标号与定额不符想调整,应该怎么办。 回复 消耗量定额都没有价格。调整配比与价格无关。

180、沈老师您好,请问使用消耗量定额取费时,基中取费程序中的省价直接工程费和省价措施费中的数字在哪里可以看到,它是根据什么计算出来的。谢谢! 回复 你怎么一事多问?!

181、请问沈老师,工程量清单计价中为何工程项目要按工程实体划分,划分的更细一些不是更方便施工企业投标吗? 回复 我不明白你说的是什么意思?清单实体部分若划分的更细些,当然更方便施工企业投标报价。

182、沈老师你好:关于03消耗量定额腰线抹灰子目下列几相如何执行:1、女儿墙压顶与砖墙平齐时顶面抹灰是否执行线条抹灰2、砼挑檐顶面抹灰是否执行线条抹灰3、未突出墙面的门窗榜及外墙面阴阳墙角抹灰是否执行线条抹灰4、砼挑檐内侧抹灰是否执行零星抹灰 回复 1、肯定不行;2、挑檐顶面抹灰与地面抹灰有什么区别?3、你说的这一切,都不能套用线条抹灰。定额装饰线抹灰的计算单位为:米。最多可以考虑零星抹灰。

183、03定额,3-4-1GRC板定额,其中网格玻璃纤维布的含量为41.65平/10平。是不是错了。不可能这么多啊? 回复 自己查查勘误表!

184、沈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下使用03消耗量定额取费时,其中费用表中的“省价直接工程费”和“省价措施费’需在哪里能看出来。我想看一下它的数是怎么出来的。 回复 从省站出版的06价目表中可以看出。

185、 沈老师:您好。请教一个关于取费方面的问题。某企业有建筑资质,现从事市政、园林工程是否可以计取费用。 回复 一般要具备相应的资质才可以施工。当然才可以计取相关费用。

186、请问执行山东省清单计价规则的工程中,大体积混凝土基础施工中由于降温产生的费用是计入措施项目中还是实体项目中? 回复 应采用分层、分段施工。

187、沈老师:你好,请教96定额一个问题,构造柱计算规则:从基础圈梁上表面或从正负零计算长度,基础圈梁以下部分,定额内含量为多少?谢谢》 回复 基础圈梁以下部分,构造柱的定额内含量为零。因为,定额就按圈梁为分界线。 188、沈老师: 住宅工程中,坡屋面为闷顶,不利用,是否计算建筑面积? 回复 不论是否是“闷顶”(有无采光),是否利用,只要高度满足计算建筑面积规则,就应计算。 189、沈老师您好: 03消耗量定额中,阳台面积问题?

有一住宅楼工程,前阳台两侧全是砖墙,也就是说在一卧室南面分隔出一间作为阳台(全封闭)。

1.此阳台面积也按一半计算吗?2.计算垂直运输时面积按也按一半计算吗?3.商品房交易中面积按新计算规则吗? 回复 所谓阳台不是设计叫就是。定额中的阳台是指采用悬挑梁(或板)底部没有墙支撑的情况。像你说的情况(从你的描述看),不是阳台。

190、我想请教一下,直径16以下的电渣压力焊怎样换算套项? 回复 直径16以下的钢筋,很少采用电渣压力焊的施工工艺。自己参照定额换算吧。

191、沈老师,您好,中秋节快乐,有一个问题请教一下,06-07年施工的装饰工程,07年底审计,现在还没有定案,能不能执行人工费44的文件,合同里只约定了人工的单价,没约定基价如果计取,谢谢 回复 合同中是否有约定?有则按合同约定;没有双方可再次约定(但一般的说,工程施工完成后,再约定人工单价是很困难的)。

192、请问消耗量定额措施项目中总承包服务费费率为0.3%,建筑工程取费基数为定额直接费,装饰工程是否也应为定额直接费(山东省建筑工程费用项目组成及计算规则中装饰工程总承包服务费取费基数为人工费,但费率仍为0.3%) 回复 费用计算基础有误。

193、沈教授你好:2003年消耗量定额1-4-9(松填)子目与1-4-13(夯填)子目,为什么定额工日松填比夯填高,定额工日是否有误?(96年以前定额夯填比松填高)请沈教授指教。谢谢。 你先查查有无勘误?我上班问问吧。 回复 我没有计算底稿,你打电话问问当地定额站,或打电话问问省站(电话:0531-87087067)

的方法计算;也可由双方在合同中约定拆除工程的计算办法或拆除费用。

241、沈老师你好:前几天我问的租赁发电机组发电的问题,我是想问像这种施工地点无电力供应的情况,施工单位租发电机组发电施工,租赁发电机组的费用结算时应不应该给施工单位。如果给,怎么给。如果不给,为什么?谢谢。 回复 一是要看合同如何约定,若合同没有约定,应该给。因为业主要提供水电源(这是建设工程的必要条件)。一般情况按实际发生的数量和消耗的燃料及人工考虑。

242、请问沈老师:03定额交底资料123-125页关于墙柱面抹灰的说明中,外墙按投影面积计算??洞口侧壁面积不另增加,内墙抹灰按净尺寸乘净高计算,那洞口侧壁的面积增加不增加?另外:挑檐、天沟??门窗套、压顶等装饰膜会按图示尺寸展开面积平方米计算,执行相应的零星项目,是不是指单独抹灰时,还是在整件房子抹灰时,这几项单独拿出来套零星项目? 回复 你问的问题不清楚。挑檐、天沟??门窗套、压顶等,单独套零星项目。

243、请教一个关于钢筋的问题。住宅楼工程条形基础,上有基础圈梁,请问构造柱钢筋生根在基础圈梁还是条形基础? 回复 生根在基础圈梁上。

244、沈老师: 您好,请教一问题.地下一层施工由于工作面受限,只有一个施工洞口,施工材料采用人工从洞口处搬运,人工降效应如何处理? 回复 一般地下室施工都是如此(留一两个施工通道),如何增加人工降效?

245、沈老师您好,请假一下商品混凝土甲方指定价格怎么处理,甲指价格含运输费不含泵送费,谢谢 回复 你想问什么?哪年定额?

246、03定额。 阳台栏板上下有挑檐,计算阳台面积时是否算到挑檐边? 回复 阳台栏板有挑檐,与阳台有什么关系?03定额阳台栏板按立方米单独计算。

247、你好,我想问个问题,计算规则上 内墙抹灰是计算至顶棚底,那梁抹灰还需计算吗 ,要是计算,梁抹灰定额什么情况用 回复 梁的抹灰并入天棚抹灰。

248、03定额:墙体脚手架是不是只计算内墙的里脚手架,不用计算外墙里脚手架呀? 回复 你这问题问的?谁说只计算内墙的里脚手架?

由于外墙一般都要搭设双排外脚手架,所以外墙部分不再单独计算。

249、沈老师,问一个高层建筑增加费的问题,安装工程位于高层建筑中的地下室部分(地面以下)是否可以记取高层建筑增加费呢?我好像记得从+-0开始记取。不知道是不是? 回复 安装定额高层建筑增加费说的很清楚,从室外地坪算起。

250、沈老师,刚才看了你下面的那个问题。我没有干过采购,不明白采购材料和采购设备税金处理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说设备采购已含税?但是在北京地区的预算设备同材料一样也是进入工程造价的,不但要记取税金,还有记取管理费还有7%的利润(北京是直接费取费)。 回复 你说的设备与我说的不一致。比如说,电梯,安装外,电梯款也要进入造价?计算税金?不会吧? 251、建筑物条基础或独立基础土方开挖深度从设计室外坪还是原自然地坪,请教沈老师,谢谢! 回复 应该说两个地坪应是一样的。若自然地坪低于设计室外地坪(工程竣工需要回填土),则应按自然地坪作为土方开挖的起点。

252、沈老师您好:我看了您以前的回复,对以下问题想明确一下(03定额): 1、室内的框架柱、梁已按规则计算脚手架,柱间砌筑填充墙是否还计算脚手架? 2、综合解释规定:“3.6米以内按相应脚手架的30%计算”(“相应脚手架”应理解为:内墙按30%单排里脚手架或双排里脚手架;天棚按30%满堂脚手架),如果这样计算3.6m以内与超过3.6米还有什么区别?(不考虑天棚装饰);3、计算内墙装饰脚手架是按内墙单面还是双面? 回复 1、室内填充墙按设计墙高要计算里脚手架;

2、首先,解释是指装饰的情况,不要混淆。应按30%满堂脚手架;超过3.6米可按满堂脚手架计算;

3、设计有哪个面就计算哪个面。一个房间墙面只有四个面,那就计算四个面,另一个房间同样。与墙没有关系。

253、沈老师,您好:请教一个问题:我处有一工程,施工地点偏远,无电力供应,该队伍在施工时自己租的发电机,我想请问的是1、发电机台班是不是按06年11月省施工机械台班单价表的价格,按1台日=3台班计入定额。2、施工中需降水18天,另外还有施工中砼搅拌机都是用发电机组,请问发电机组的使用天数是按整个工程的施工天数还是按18天计算呢 ?(此工程用03消耗量定额结算) 回复 1、按三个台班;2、“发电机组的使用天数是按整个工程的施工天数还是按18天计算”,什么意思?问问题要说清楚。

254、沈老师您好!请问(03规则)砖混结构的砖基础,怎样计算正负零以下砖基础的垂直运输机械?谢谢! 回复 按建筑物的结构形式,直接套用定额第十章垂直运输项目,不单独计算。

255、沈老师您好: 03定额,240围墙上面两边出檐各60,上面再砌一皮240和一皮120砖,用砂浆填充摸成弧形封顶,这种情况用砂浆较多,如何计算这部分砂浆?封顶部分的砖砌体如何计算? 回复 封顶部分的砖砌体不是如何计算,而是套用什么定额问题。建议此部分套用另行砌体项目。 砂浆可以按实计算,计入结算中。

256、请问:有梁板模板支撑超高,梁超高套什么 回复 按计算规则,套用第十章模板一节中的支撑高度超过3.6m的支撑增加项目。

257、请问:消耗量定额,9-1-169与9-1-114有什么不同,两者都是铺全瓷地砖2400以内,9-1-169内定额内含着3厚干硬性砂浆,但是它定额含量内的人工费比9-1-114还小,为什么,能帮助解释一下吗 回复 你说的问题不是砂浆,而是面砖规格的问题。不同的规格、不同的面砖材质,其用工是不一样的。 258、沈老师您好,请问(03规则)已计算了外墙脚手架,所有的内、外墙都还要计算内墙脚手架?谢谢! 回复 这要看设计做法。外墙内侧肯定不计算砌筑脚手架。内墙砌筑脚手架要按设计高度计算双排里脚手架。至于抹灰,要看高度,看设计做法。

259、沈老师: 现有一个安装工程,所有设备60多万都是施工单位自行采购的,但是没有购销合同和发票,设备价格由甲乙双方协商定价,请问这个工程的设备费60多万能取3.44%的税吗? 回复 设备款不包括在建安造价中,不能计算税金。另外,在购买设备时,已经包括税金了,若再次计算税金,等于税上加税。

260、沈老师:您好! 有一个工程使用消耗量定额,所有材料、设备都是施工单位采购的,而且这个工程没有分包项目,全部由一家施工单位施工,我想问一下,总承包服务费是不是不应该计取? 261、老师您好: 定额中沙的过筛损耗是放在的消耗量里?还是应在单价里考虑? 若在单价里考虑是否应为毛砂采购价+运费+过筛人工(0.3工日/M3)+过筛损耗? 回复 应该放在单价里考虑比较合适。毛砂采购价+运费+过筛人工(0.3工日/M3不见得这么多)+过筛损耗=砂子施工单价

262、 沈老师你好:我想请教一个消耗量上的问题,整体楼梯中是否包括压在墙内的休息平台板下面的下返梁。(因为计算规则规定伸入墙内部分不另增加,但是全部压在墙内的休息平台板下的下返梁是否单独计算)。谢谢! 回复 你说的整体楼梯中是否包括压在墙内的休息平台板下面的下翻梁,此梁不是休息平台的下翻梁。此梁一般为圈梁或圈梁兼过梁(一般下面有窗)。此梁单独计算。

我想重复“吴玉芳”的问题,我们的工程是框架结构,后砌填充墙。由于楼层高5.95米,设为三跑楼梯(层间为两个休息平台)休息平台四围都为梁,第一个平台为梁上柱支撑,第二个平台为层间框架梁支撑(平台板两侧与层间框架梁衔接部分只有梁跨长的1/3)。

上述情况的梁有的梁在后砌墙完成后突出墙面(梁截面宽大于墙厚),有的梁砌完墙后与墙皮一平。我想问沈老师这类情况怎样去计算楼梯(平台)的面积?梁是并入平台面积,还是单独计算。如果是单独计算梁的话,怎样确定梁与平台板的分界 回复 楼梯休息平台的梁没有包括在楼梯子目内。像你说得情况应分开计算。分界线:按梁的内侧外边线。 263、老师,请教一个安装的问题。在进行一个公建的工程量清单编制,消防部分按第7册清单编制。但是消防泵房内的管道是否有必要按第6册清单编制? 回复 《山东省安装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办法》5.7节“消防工程”说明2.(3):“泵间管道安装及套管、阀门、法兰安装执行本章5.6节(也就是工业管道工程一节)相应项目编码列项”。

264、沈老师您好,请问(03规则)室内天棚装饰面距设计室内地坪 小于等于3.6m时,不计算天棚装饰脚手架? 回复 按30%的满堂脚手架计算。 265、沈老师您好:(03规则)计算外墙脚手架,外墙外边至凹进去外墙外边的长度为1.8米,则1.8*外墙高,并入外墙脚手架?凹进去的长度只要大于0.24米,就要并入外墙长度内计算? 回复 一般的说,只要脚手架随建筑物外形的变化而变化的情况,都要计算。

266、沈老师你好:这是继以前问的问题96综合定额1构筑物(如电厂的烟囱、冷却塔、水池等)土方开挖是按轴线套用1-30子目,还是按实际开挖方量套用单项子目合适;(回复不能按轴线计算,套用单项定额;)那么在套用单项定额时计算土方工程量时能否按照施工方案中的工作面及放坡系数计算土方工程量?谢谢老师指教。 回复 可以按施工方案中的工作面及放坡系数计算土方工程量(但正常条件下,不能超过03定额规定的工作面宽度和放坡系数)。

267、沈老师:你好,向您请教个问题。我公司干了个工程(按03消耗量结算),只把基础施工完了,因甲方原因不让施工了,给我公司结算。结算时“临时设施费”是不是按照目前施工完的工程量作为基价,乘以费率进行结算?还是按整个工程的工程量作为基价乘以费率进行结算? 回复 按完成的工程量乘规定系数或约定系数。

268、尊敬的沈老师您好:1、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上册74页2-5-21锚杆机钻孔灌浆子目中是按孔径多大、钻孔深度多少编制的。现遇到一工程基础设计为锚杆加固基础一种孔径DN100入岩深度为1.2米:另一种孔径DN100入岩深度为2.0米,采用冲击钻钻孔不是锚杆机,用C30砼灌浆请问沈老师我应该怎么套项。 2、2-522入岩增加子目钻孔多深才能套用此项,工程量应该怎么计算? 回复 消耗量定额编制的边坡支护项目不合适,建议你们双方约定价格。

269、沈老师您好:我想咨询个问题,06安装消耗量定额中宽带和电话共用的HYUTP5E是楼层箱间的连线也是楼层弱电箱与户弱电箱间的连线,请问它是否应该套用13-589还是套用13-97或者应该套用哪个定额,这个工程是06年12月份干的,请老师指教,谢谢 回复 已经回复。自己查阅。

270、沈老师您好: 有一个工程,砌砖为甲方供材,砖的市场价与定额价不同,合同规定结算执行消耗量定额,请问结算时是否在议价材中进行砖的差价调整?扣甲方供材时是按砖的定额价扣除还是按市场价扣除?请执教!

回复 应在议价材中调整砖的差价。按市场价格扣除。 是否可以在调整砖的差价时按0计算,这样同样可以把甲方供的砖扣除? 回复 我说的按市场价扣除的前提是:按市场价进价后肯定按市场价扣除。当然也可以,仅仅扣除定额数量和定额价格,差价部分由业主“自行消化”,这样业主还能省点钱。

271、沈老师您好,请问(03规则)1、内墙抹灰梁底不与强接触部分,抹灰面积也要算上? 2、门窗洞口侧壁抹灰面积并入内墙抹灰工程量?还是不用计算? 回复 1、设计有没有抹灰?有就计算;2、看看计算规则,规则说的很清楚。

272、沈老师 您好:建筑工程工程量清单中综合单价中的 管理费、利润的取费基数是投标的直接费 还是省直接费 山东省建筑工程定额应用解释说为了统一取费标准,施工管理费计算基础是《山东省建筑工程价目表》中的计费价格。但是山东省建筑工程费用定额及计算规则(32开 蓝皮)第五页解释的意思是说 按投标的直接费取费。请您解释 谢谢! 回复 什么也不按!按自己认为合适的费用项目和费率自主报价(规费除外)。

273、沈老师您好! 03建筑工程定额,围墙用筒瓦和三曲瓦封顶(正顶用筒瓦压住两边的三曲瓦),这种情况套用哪项定额合适?借用6-1-16和6-1-17是否合适? 回复 03建筑工程定额中没有你说的定额项目,借用仿古定额吧。

274、沈老师;有一市政工程施工合同签订日期为2006年4月1号,该工程到2007年11月份竣工。而山东省建设厅鲁建标[2006]19号文关于人工工日调整文件,人工费由28元/工日调整为36元/工日,执行日期为2006年10月16日。请问该工程工人费该如何执行?执行合同签订日期的人工工日28元/工日是否正确?请回答。谢谢 回复 鲁建标[2006]19号文关于人工工日调整文件属参考性的,应按合同约定的单价。当然,若由于调整文件的出台,适当调整合同内容也不是不可以,不过要重新约定。

275、你好沈老师:一高层工程用消耗量定额,飘窗两侧100mm厚砼立板从基础到楼顶上下贯通,并且和楼层砼

墙、梁、板一起现浇施工。是否可以套用砼墙项目?(定额解释窗台立板套用栏板项目) 回复 从你描述的做法看,应该属于砼墙项目。

276、你好沈老师:一工程用消耗量定额,阳台部分全为内置式阳台,无外挑。是单独套用阳台项目?还是一起并入有梁板计算?谢谢! 回复 并入有梁板计算。

277、沈老师您好: 我想咨询个问题,06安装消耗量定额中宽带和电话共用的HYUTP5E是楼层箱间的连线也是楼层弱电箱与户弱电箱间的连线,请问它是否应该套用13-589还是套用13-97或者应该套用哪个定额,这个工程是06年12月份干的,请老师指教,谢谢

回复HYUTP5E是超五类非屏蔽双绞线缆(最常用的为四对八芯,如 HYUTP5E-004S ),应按其对数套用十三册第一章第一节“敷设双绞线缆”相应项目。消耗量定额第十三册《建筑智能化系统设备安装工程》于2004年12月发布施行,06年12月份施工应该可以使用,除非双方合同另有约定。(其实在十三册发布之前,我省也没有此类适用定额)。 278、沈老师:已看到 您前面的回复,已套外墙双排脚手架,外柱不再另计,那么砼外墙或轻质外墙是不是也不另计脚手架了? 回复 同样,砼外墙或轻质外墙也不另计脚手架。

279、沈老师你好:一项工程的配电工程协议,协议签订时间是2006年2月份。协议中约定:工程安装费用按照山东省电力施工现行收费标准执行。请问一下,山东省电力施工现行收费标准具体指哪套定额及取费程序? 回复 是指电力部门颁发的定额和取费程序。

280、宋老师,您好!向您请教03消耗量定额工程类别划分的一个问题。一个工程地下车库上面有四个高层,工程类别划分是将车库与四个高层按建筑面积单度划分,还是按总的建筑面积划分。 回复 将地下车库并入车库上面有四个高层面积内。

281、沈老师你好: 我想请教一个消耗量上的问题,整体楼梯中是否包括压在墙内的休息平台板下面的下返梁。(因为计算规则规定伸入墙内部分不另增加,但是全部压在墙内的休息平台板下的下返梁是否单独计算)。谢谢! 回复 你说的整体楼梯中是否包括压在墙内的休息平台板下面的下翻梁,此梁不是休息平台的下翻梁。此梁一般为圈梁或圈梁兼过梁(一般下面有窗)。此梁单独计算。

282、沈老师:你好 ! 我想问一个关于有梁板的问题,有一种普遍的说法就是梁板在一块现浇,则梁、板合并按有梁板计算,可是框架结构中基本上都是梁板一块现浇,单梁很少,但是很多工程的预、决算中,矩形梁的工程量有很多,请问有梁板到底应该如何定义? 谢谢! 回复 关于有梁板,我在网上说过不止10次,自己翻阅吧。 283、沈老师:您好!再次请教一个96定额问题。

有一个工程,它有4个单体工程组成,四套图纸。分别叫B7-甲楼、B7-乙楼、B8-甲楼、B8-乙楼,按单楼面积算应属于四类工程,但B7-甲楼和B7-乙楼有一道条基是共有的,B8-甲楼和B8-乙楼也有一道条基是共用的,并且它们名称也有共同的地方,能说B7-甲楼和B7-乙楼是一个楼、B8-甲楼和B8-乙楼是一个楼吗?每两个楼的面积和已够二类标准,能算二类工程吗?我的观点是不能算二类,理由是图纸都是单独的,属四个单体工程。举个反面的例子,现在的小区都是地下是车库,地上是住宅,住宅是在车库顶上起来的,不能把所有单体面积相加去计算工程类别。不知我这样理解是否正确?问题有点繁琐了,请您原谅。您能详细给我说说理由吗?谢谢您 回复 不可以。分开计算。

284、沈老师:山东省市政工程计价依据综合解释第10条:临时设施费中所指的规定范围“道路工程以红线宽度以外10米及道路施工长度为界”这一解释中所指的10米是否包括为施工而修筑的临时道路. 回复 不包括。

285、沈老师你好:住宅工程采暖房间4cm厚水泥砂浆楼面找平施工时房间四周预留15cm宽槽(深度为4cm,铺设采暖管),采暖管铺设完成后用1:8水泥珍珠岩填充抹平,该如何执行96定额子目?谢谢! 回复 水泥砂浆楼面找平直接套用定额,与是否预留没有关系(预留15cm,与一个房间局部抹灰一样)。 1:8水泥珍珠岩填充抹平套用单项或借用03定额。

286、沈老师你好:请教一个如何套用九六综合定额装饰的问题:有一个工程框架结构,加气砼块填充墙,外墙装饰为铝合金龙骨上直接贴铝塑板(既铝塑板直接贴在龙骨上无基层,铝合金龙骨间距600*600),请问该外墙装

饰工程,铝合金龙骨贴铝塑板面层如何套用九六综合定额装饰分册合适。 谢谢 回复 定额没有你说的做法。设计有这样设计的?能粘牢?

288、沈老师你好:我上回请教你的设备基础打桩后开外土方的,你说按单项定额乘以系数,我没找到这方面的资料,你能告诉我乘多少的系数吗?还有就是计算土方工程量时能否按照施工方案中的放坡系数计算工程量啊。(实际情况基础较深,30公分工作面没法满足,基坑边上还得留雨水沟等) 回复 问以前的问题,请将问题重新贴上,而后再补充问题。我怎么知道哪是你的问题?

289、沈老师您好:请教一个03定额问题:有梁板,板不抹灰,梁单独抹灰该套什么项?是柱还是天棚?谢谢 回复 按展开面积,套用天棚抹灰。

290、依据合同和约定按03定额,下面问题您怎么做?1砼墙按外脚手架计算对不对?2剪力墙及所有外墙的脚手架计算吗?3框架外柱计算脚手架吗?(因计算外脚架) 回复 1、砼外墙可以,内墙套用双排里脚手架;2、同上;3、若外墙套用双排外脚手架,框架外柱不再单独计算脚手架。

291、沈老师您好:

有一场区内砼地面工程,执行03消耗量定额。

①、伸缩缝为切割机割缝没灌沥清,套用8-6-7子目(定额按预留缝灌沥清考虑)应怎样调整?

②、砼采用现场搅拌人力车运输,搅拌机至浇捣点最大运距大约90米,该运输用工是否包含在砼浇捣超运距用工中? 回复 1、那你就直接套用砼路面就行,不要考虑预留缝灌沥清。切割机割缝借用市政定额。 2、03定额的后台砼运输,定额没有包括。单独套用砼运输定额。

292、沈老师:您好!可能上次的问题我没说清楚“96定额的结算工程:钢筋砼墩20.25*19.9*1.2米共4个,每个之间设10CM的伸缩缝,每个墩下有86颗钢筋砼薄壁管桩,砼墩上平为正负零,并起10*1.7*0.6米的砼墙10道,墙上放直径约16米高约24米的钢制罐体。该项目套用设备基础和砼墙子目是否合适?” 回复 套用设备基础没有问题,但套用砼墙肯定不行。因为,定额中的砼墙的计算规则与你说的情况不同。要套用的话,也只能套用砼内墙。

293、03定额。请问计算外墙保温面积是否扣除空调板、挑窗板所占面积? 回复 扣除。

294、03定额。请问挑檐周圈的模板是否计算? 回复 只要砼有外漏面积,就计算。 295、沈老师:你好

有1个较大的工程,建设单位把专业性较强的净化、弱电等工程分包了,且给总包单位1.82%的总包服务费。现在总包单位又提出给分包单位要塔吊等的机械使用费。请问,总包服务费内是否包含此项费用?是否还需另计? 回复 要看你合同约定的1.82%的总包服务费中规定什么内容。与定额无关。

296、沈老师:您好!我是中介方,现有一用96定额的结算工程:钢筋砼墩20.25*19.9*1.2米共4个,每个之间设10CM的伸缩缝,每个墩下有86颗钢筋砼薄壁管桩,砼墩上平为正负零,并起10*1.7*0.6米的砼墙10根,墙上放直径约16米高约24米的钢制罐体。该项目套用设备基础和砼墙子目、桩头另计是否合适?请老师百忙中给予指点为盼! 回复 你说的“桩头另计”是什么意思?是指凿桩头?桩按钢筋砼薄壁管桩计算,没有凿桩头?看不明白。 297、沈老师:请教山东消耗量计算规则p33页:柱抹灰按结构断面周长乘设计柱抹灰高度.理解为按柱抹灰断面的展开面积乘抹灰高度计算,是否正确? 回复 按结构断面周长乘设计柱抹灰高度

298、使用消耗量计算时,如果砼是现场浇拌的,像这种情况,使用手推车的运输费应怎么计入。 回复 按机动翻斗车计入。

299、沈老师您好: 请教一个问题,工程量计算规则34页第6行(一)墙面块料面层按图示尺寸的实贴面积计算。如果外墙有保温层,图示尺寸是否应加保温层。 回复 是的。

300、沈老师,以下是我对环境保护费、文明施工费在计取过程中的理解,不知是否正确:

一、原交底中说明,此项费用在编制报价或预算时按系数计列,作为暂列金额(因为这些费用是不可预见费用无法精确计算,所以只能按系数暂列),并在合同中签列,在施工中按实际发生签证,比如说:干什么花了多少钱应详细签证。完工时按实际发生的多少与合同所列金额比较多退少补,按实际金额列入工程结算(在这里并不是结算时按费用系数计取,而是按实发生办理签证)。

二、在2005年山东省发布《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及使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中其文件大体方针与原交底不违被,主要有以下不同之处:

1、由合同暂列金额改成设立专项费用支付账号。

2、按实际发生的费用,应该由总监或造价工程师及时审查并签定所发生的费用。在这里说明了了这些费用的发生该由谁签认。明确了责任。

3、费用的支付程序为:发生--签证确认--从费用账号付款--发生--签证确认--从费用账号付款。如些反复待工程结束项目发生完毕,专项费用账号资金也拔付完毕(多退少补)。

三、通过以上分析,也就是说这些费用在结算时,都是以实际发生并签定的费用为准,而不是工程结算时计取系数那么简单,系数只是编制预算时的参考依据,结算时按实发生计列。

四、如果没有签订这些费用,那么就视为没有发生或者放弃这一部分费用。还有可能因为做得不够,根据《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及使用管理规定》受到当地造价管理部门的处罚。

所以施工单位在施工时一定要及时办理这一部分费用,否则在结算时就有可能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以上是我个人的理解,请沈老师在百忙之中给指点一下。谢谢。 回复 各市处理的方式不同,我不好发表观点。但你说的“如果没有签订这些费用,那么就视为没有发生或者放弃这一部分费用”,是不对的。

301、03定额。住宅楼工程 一、砼圈梁外挑100MM,请问是套挑檐还是并入圈梁?二、楼面为全现浇砼,周圈有圈梁,请问现浇板外侧模板并入板还是圈梁? 回复 1、03定额,作为砼部分,套用什么项目都“无所谓”。我看还是套用砼圈梁定额吧。模板按外漏面积单独计算。2、套用圈梁子目。实际施工做法也是圈梁的做法。 302、沈老师你好:有一个问题关于塔吊基础(按消耗量定额考虑),本工程为框架结构,地下二层,由于工程场地狭窄,经设计人员同意,塔吊基础坐落基础底板上,我想问一下,塔吊基础工程量该如何计算?是否要扣除底板的厚度? 回复 若地板能够承重的话,可以采用。只是不再计算塔吊基础了。

303、沈老师:你好,请教一个03消耗量钢结构的问题。焊接H型钢的计算规则“实腹柱、吊车梁、H型钢等均按图示尺寸计算,其中腹板及翼板宽度按每边增加25mm计算”,是指腹板或翼板总宽度各加5mm,还是腹板或翼板总宽度各加25mm?平时钢结构做的比较少,请老师赐教,谢谢您! 回复 定额每边增加25mm,其做法是“老式”下料做法(气割),钢板气割后用机械加工切削。现在施工不同了。所以要按钢板加工该方式确定。

304、沈老师: 您好!我想请问一下现浇钢砼基础梁的底模是按什么都考虑的? 回复 一般不考虑。若有砖垫层,可以单独计算。

305、请问沈老师:消耗量定额,计算超高人工降效时,是按正负零以上全部工程为基数乘系数,还是按超20米部分工程量为基数乘系数 回复 按正负零以上全部工程为基数乘系数

306、沈老师您好: 请问无柱的雨棚按规定是否计算平整场地?另外问一下,该网页能否增加搜索功能?便于查找已经回答了的问题。 回复 不计算平整场地。

307、沈老师您好! 又来咨询问题了,消耗量定额措施费中的费用计取问题,例如:冬雨季施工增加费,若实际没发生,是否可以不给予计取? 回复 应该计取。

308、您好:我有一个问题想不明白,条形基础垫层的计算规则是:外墙按外墙中心线长度,如条基与独立基础穿插,比如外墙中心线长8000,内是两种基础交插,共有两个独立基础,基底为3.5*3.5,在计算条形基础时,是否用扣掉独立基础? 回复 计算规则没有问题。你画画图(将基础宽度画上),分析一下就明白了。

309、沈老师你好:有事麻繁你,执行03消耗量定额,混凝土机动翻斗车1t运距1km以内4-4-5子目,10m3混凝土,翻斗车0.328台班,而石方机动翻斗车1t运距100m以内1-3-51子目,10m3石方,翻斗车1.837台班,两个子目台班差距如此之大,是否4-4-5子目有误,干了一个工程混凝土量比较大,损失不少,感谢你答复。 310、沈老师:水泥瓦 实际尺寸长424mm,宽337mm 有效尺寸长364mm,宽303mm 9.1片/平方米 请问这样的瓦套哪个定额? 回复 就套用水泥瓦定额项目,换算用量。

310、梁加固套用什么定额,加固用的碳纤维套用什么定额 回复 看看新的修缮定额。

311、你好,我在使用消耗量定额5-1770和5-1771是发现搅拌器的制作安装费用竟然不到搅拌器孔制作安装费用的一半!是不是定额编制有错误,是怎么考虑的,麻烦你给解答一下。 回复 印象当中消耗量定额第五册只有带搅拌装置容器和独立搅拌装置的安装(整体安装),你所讲的“搅拌器孔制作安装”指的是哪一部分?

312、沈老师:上次我问的03消耗量定额凹阳台建筑面积的问题,它的结构形式是:两边支撑是墙,中间是现浇楼板。在套项时未执行现浇整体阳台子目,套用的单项。那么,计算建筑面积时,凹阳台是全部计算面积,还是只计算一半面积。 回复 不能套用阳台。全部计算面积。

313、沈老师你好:有事麻繁你,执行03消耗量定额,混凝土机动翻斗车1t运距1km以内4-4-5子目,10m3混凝土,翻斗车0.328台班,而石方机动翻斗车1t运距100m以内1-3-51子目,10m3石方,翻斗车1.837台班,两个子目台班差距如此之大,是否4-4-5子目有误,干了一个工程混凝土量比较大,损失不少,感谢你答复。 回复 无误。工作条件不同,机械效率也不同。

314、 沈老师; 请问一个问题,就是在二楼加盖3间房子,脚手架是只算加盖部分的,还是按檐口高度按投影面积从一楼算到加盖部分的檐口,,套双排外还是单排外,谢谢。 回复 外脚手架按室外地坪高度,按双排计算;内脚手架按二层至屋面板高度,按里脚手架计算。 315、沈老师好: 请问新的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中,有围护结构的室外车道是否计算建筑面积呢 回复 没有顶盖的不计算。

316、沈老师您好: 我查阅关于砼运输的问题时发现,您的答复是“砼后台运输单独计算”(6月10、第41页)。我遇到几个场地及道路工程在砼现场搅拌后台(熟料)运输时发生争执。个人认为砼后台(熟料)运输是否应有一定的距离范围界定? 见《山东省建筑工程计价依据交底培训资料》第52页“砼工程人工消耗量包括:砼水平运输和超运距用工等”我查看《劳动定额》砼超运距大约100米。 学生的理解是否正确请您批评! 回复 你说的挺对。通常说,所谓后台运输是指施工场内的情况。此部分内容定额没有包括,单独计算。当然,运输距离也不能从你那里运到“北京”。

317、沈老师: 按照清单报价结算的工程,在结算时,建设单位按照清单量扣除甲供材是否合理(建设单位说材料损耗应包括在单价内,报价时应考虑。施工方在报价时按照消耗量定额报价,对甲供材的价格没有调整)? 其实这样扣除是材料扣除的少,应该对施工方有利,但是合同有规定,超出用量的材料要按照材料市场价格的3倍扣除,那就导致材料损耗量成了高价材料了。 回复 你说的情况,属于施工合同约定的不合理(或招标文件不合理)。

318、沈老师:03消耗量定额,凹阳台不执行现浇整体阳台子目,套用单项。但在计算建筑面积时,凹阳台是全部计算面积,还是只计算一半面积。 回复 建筑形式我看不见,凹阳台的形式很多,有时是楼板(楼层)一部分。我不见图纸很难判断。 319、沈老师:1、有一张工程量签证单(合同约定按03建筑消耗量定额结算),是因为下雨造成厂区内地面基层施工无法找坡,施工单位于是用碎石找坡,并作了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均已签字盖章的工程量签证单,此部分

工程量特别大,涉及费用约80万元,施工单位认为建设单位已签证,就应该记取该费用,我认为此项产生原因是下雨(不属于不可抗力事件),变更原因是施工单位提出且因其措施不力造成,建设单位签证认可只是说明发生了事实,不是建设单位提出的设计变更,故不能计取该费用,请沈老师给指导一下。 回复 你肯定是中介机构人员。施工无法找坡,这肯定是事实,既然要施工(业主肯定有要求),就要采取方法,除非等“出太阳”。

当然,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分析。施工找坡是用于工程了?若是一般应予以考虑;若不是,或仅仅为铺设道路,加快进度,则施工方应分摊部分费用。你说的不该给是没有道理的。 回复 03定额有这样规定,即梁高度高出基础400mm时才算有梁基础(03定额中没有模板,是不是有梁满堂基础影响不大)。96定额不同。

320、沈老师你好,03消耗量定额中的聚氨酯二遍防水定额中考虑的涂刷厚度是多少?上次您说的是3遍,4mm厚,是定额印刷有错误吗,定额就应该是3遍的?谢谢! 回复 是吗?4mm厚,定额就应该是3遍。

321、沈老师你好,03定额,天棚吊顶是二级吊顶,但龙骨上部是轻钢龙骨,下部灯带造型处是木龙骨,龙骨项目应该如何套用定额?谢谢! 回复 首先要确定是否是二级吊顶(你自已认为是,我也就按你的说法)。轻钢龙骨按计算规则计算面积,套用二级龙骨,木龙骨按计算规则计算面积,套用相应定额。 322、沈老师您好:

消耗量定额10-4-315竹胶板的模板制作子目,模板摊销是将计算出的模板工程量除以摊销次数还是将定额含量中的竹胶板量10.787除以摊销次数 回复 将计算出的模板工程量除以摊销次数。

323、沈老师好:问一个关于面积计算的问题,现在在我们这儿放置空调都是利用阳台的角部一部分:如阳台为3.6*1.6,在阳台角部从阳台栏板向内缩进800,宽为700,三面用120砖墙砌至上一层的阳台板底(外立面用彩钢板封闭),在1米高处有一预制板为另一户放空调用。面积计算时:0.8*0.7部分是算一半?全算?还是不算?按计算规范可以利用、有维护结构的精神,是否可以全算? 回复 不单独计算。因为阳台有“人员”使用功能,而空调板与挑檐等也有使用功能或装饰功能,但不具备人员使用功能。

324、沈老师您好;96定额,基础地槽大开挖,分层回填砂1.65米深,再铺设砼垫层0.1米,上面是砼条形基础,砼条形基础底标高-1.5米,请问这个基础埋置深度按-1.6米还是-3.25米套用定额?回填砂怎样套用定额? 回复 你说的情况,不能套用含土方基础项目(因为地基采用大开挖的形式)。回填砂,96定额没有项目,可以借用03定额地基加固项目。

我想问的是套用不含土方项目是套1-173(埋深2米以内)还是套用1-185(埋深3米以内)。我觉得应该套用1-173。 编制与应用P47:基础埋置深度按设计室内地坪算至基础垫层底,基础无垫层时算至基础底板底。 本例中的基础埋置深度应该为多少呢? 回复 肯定是应在回填后的标高基础上计算基础埋深。

325、沈老师你好:请教如下一个问题,有一个工程,钢材、水泥等材料招标时招标文件规定各企业自主报价,但在签订施工合同时合同约定钢材、水泥等材料为甲供材,请问该材料结算时是否应按甲方购进价据实调整?(注:结算方式为中标价+变更签证) 回复 按甲方购进价据实调整

326、沈老师你好:请教一个问题,有一个工程在招标时招标文件规定了部分材料为暂定价格结算时按实际价调整,但合同约定结算方式为中标价+变更签证,请问结算时该暂定价格是否能按实际购进价进行调整? 回复 应该。但要业主明确(因为:所谓“暂定价格”,仅仅为大家在投标报价中统一口径报的价格,而“暂定价格”,也可能业主供材,也可能施工方采购。总之要明确)。 327、沈老师你好:有一个工程合同约定结算方式为中标价+变更签证,但在施工过程中甲方要求有的项目不做了,比如墙面去掉保温层(但没有签证),请问结算时该保温层是否应从中标价中扣除? 时间 2008-8-1 回复 应该。

328、沈老师你好:请教一个问题,招标时规定各投标企业全部“暂”按甲级取费报价,中标后合同约定结算方式为中标价+变更签证,请问该工程结算时能否按各施工企业的实际资质等级调整中标价吗? 回复 应按报价时或合同约定计算费用。

329、计算独立柱镶贴块料面积,是按结构图示尺寸计算还是安镶贴完后的尺寸计算,谢谢 回复 哪年的定额?

330、沈老师: 是指FTC保温抹灰、玻化微珠抹灰、屋面挤塑板粘贴,在定额上没有找到、清沈老师帮忙出一下主意、谢谢! 回复 请说明FTC保温抹灰、玻化微珠抹灰的配比和做法(说实在,有些行业叫法我也不懂)。屋面挤塑板粘贴,我也遇到过,也处理过,一般仅仅计算材料费并增加一点点人工即可(其实说粘贴,倒不如说摆放。做屋面保温,一般不用粘贴)。

331、独立柱镶贴块料面层计算是否加抹灰厚度。谢谢 回复 什么意思?是由于结构平整度、垂直度达不到要求而增加的抹灰厚度?抹灰厚度规范有要求,不是想多厚就多厚的。 332、沈老师你好: 请问实际施工中外墙铝塑板幕墙工作内容与03消耗量定额外墙铝塑板幕墙所含工作内容不同时如何调整(实际施工具体施工工艺是基层龙骨铝合金龙骨十字骨架,骨架之间用铆钉及角铝连接,铝合金龙骨与墙体之间通过角码件膨胀螺栓连接,铝合金龙骨与铝塑板面层为硅酮结构胶贴方式)?

回复;只要是施工规范没有特殊要求,应按定额执行。因为,每一家施工单位都有自己的常用(习惯)做法,不可能与定额100%的一致。

333、沈老师你好,03定额,天棚吊顶是二级吊顶,但龙骨上部是轻钢龙骨,下部灯带造型处是木龙骨,应该如何套用定额,清单编制应该如何描述呢?是分开编制清单,还是放在一起?谢谢! 回复 按面层做法描述,说明龙骨材料及下落灯带。另说明:详见设计大样图号。

334、沈老师:请问,03定额,砼配合比表中,每立方砼中,水泥、砂子、石子的损耗率是如何考虑的? 回复 我回忆:水泥1%,石子2%,砂子2%。砂子包括压实系数。

335、沈老师你好: 请问在执行03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中地下结构施工发生的照明费如何记取 回复 地下结构部分不计算施工照明。而且也不用照明。

336、沈老师:你好,请问二个03定额问题.(1)3.6米以内的内装饰脚手架是不取还是取相应脚手架的30%?(2)建筑物的超高费人工机械的工程量的计算是以室内地坪以上的人工机械之和乘以降效系数还是以20米以上的人工机械之和乘降效系数. 回复 1、按满堂脚手架的30%计算。2、以室内地坪以上的人工机械之和乘以降效系数。 337、沈老师: 您好!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工程,其实墙厚还有4.4米、4米(层高4.1米),墙厚1.2米、1.4米(层高6.5米),现浇楼板有1米厚的,还有0.6米和0.5米厚的。模板加固很复杂。不采用大纲模,因大钢模价格更贵。我们决定采用竹胶板模板,竹胶板用主次龙骨及对拉螺栓固定。主次龙骨都用方木,主龙骨规格是120mm*120mm@500*500,次龙骨是80mm*100mm@200*200。定额中支竹胶板的方木用量很显然不够,所以我根据实际用量调整了定额。但是人工费该如何调整呢?因方木用量增多,那人工费也肯定增加。请老师帮忙解决解决,谢谢! 回复 定额是按正常墙厚考虑(不超过450mm),你说的情况肯定超过定额墙厚。编制补充定额吧。

338、沈老师你好: 请问实际施工中外墙铝塑板幕墙工作内容与03消耗量定额外墙铝塑板幕墙所含工作内容不同是如何调整(包括人工、材料)? 回复 你说的太笼统了。什么工作内容?有哪些地方不同?我才好判断如何调整?!

339、沈老师:请教一个06定额的问题,现在有一个现浇砼工程,工程中现浇砼墙厚1.7米,决定用竹胶板模板,主次龙骨都用方木,主龙骨@500*500,次龙骨@200*200。定额中方木的用量根本不够,所以我根据实际用量调整了定额。但是人工费该如何调整呢?(是做预算) 回复 墙厚1.7m?定额木方不够?不对了吧?!

340、沈老师你好: 由于在装饰阶段做法变更,按合同约定要重新组价,合同约定是参照消耗量定额、按投标时的人工费和竟报费率组价、但我们现场实际施工中采用的新型节能保温材料、定额子项上没有、甲方按相类似的子项只进行材料换算、我们觉得人材机定额含量少、但自己测算的数也没有说服力、请沈老师帮忙出一下主意我

们该怎么办呢?谢谢! 回复 你说的是什么内容?

341、赶工措施费可以记取吗?能记取那些费用?谢谢!! 回复 根据合同约定或双方约定。定额是按正常的施工条件、正常的工期编制,没有考虑赶工因素。

342、清单外变更增加的项目的价格,1、是否应根据市场价格套价?(或根据风险对等原则,应按市场价与投标价中,价格对施工单位有利的价格?)

2、如果按投标时的价格,施工过程中,涨价较大,而 变更增加的项目,又不属于中标单位可预测的风险之内,是否有点强人所难? 回复 可参考市场价格,双方协商确定(当然也可以参考原清单中所报单价,特别是人工单价)。

343、沈老师:你好,请教你一个问题,在施工单位签订的施工合同中结算方式为:合同价+变更签证+相关政策性调整,请问结算中的政策性调整包括哪些?材料价格调整在不在政策性调整内? 回复 什么年代了,还有什么“政策性调整”?仔细看看价格法。或翻阅我以前关于价格问题的答复。

344、老师你好!请教个问题,关于木材方面的材料价格调价,如果原木为甲方提供,运至工地现场的价格为930元每立方米,根据现行的定额出材率,应怎样计算以下材料价格,二等板方材 门窗材 模板材 垫木 方撑木 圆木桩 木脚手板等,以上那些应归类为模板材,那些应归类为装修材? 回复 你是哪个市的?当地都有出材率的规定。计算方法:用930元每立方米除以规定的出材率。

345、沈老师你好:有一钢骨混凝土结构工程执行03消耗量定额,柱子为矩型钢柱,钢柱内浇灌混凝土(柱子不需要支模板,混凝土内无钢筋),梁为工字型钢梁,楼板为钢筋混凝土现浇板。请问该钢骨柱是否按现浇混凝土独立柱计算脚手架? 回复 可以。不过要适当调减,因为:钢柱安装肯定有平台架的内容。仅仅浇筑砼套用柱脚手架有点高了(因为:定额脚手架包括模板、钢筋、浇筑砼)。

346、沈老师你好,03消耗量定额中满堂基础深度超过3米时,计算土0.000以下垂直运输机械,如果有地下室时深度是否应从地下室地面开始计算? 回复 是的。

347、沈老师你好:03消耗量定额中矩型钢柱内浇混凝土是否计算脚手架?(混凝土内无钢筋) 348、请问:框架柱的钢筋对焊接头个数是按每层计算还是按钢筋定尺长度计算。谢谢 回复 按定尺长度计算。

349、沈老师你好,03消耗量定额中的聚氨酯二遍防水定额中考虑的涂刷厚度是多少? 回复 应为3遍,4mm厚。

350、沈老师好: 我前面提到了个问题,我没有说的很清楚,我再补充下,请您指点: 上次的问题是这样的:我们公司举行了一次关于2003年消耗量计算的考试。

考试题目是:按照2003年消耗量的相应计算规则,计算一层板和梁的钢筋、砼、模板的工程量。 给出的图纸是:一层砖混的结构图纸,没有建施。

我个人的分析认为:从梁的配筋方式来看,部分梁为悬挑梁,其结构形式应该是阳台的配筋方式,所以判定他为阳台。(实际上没给的建施的图纸的确就是标注的阳台)

请问沈老师,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不应该计算阳台的相应工程量,因为题目的要求是:按照2003年消耗量的相应计算规则计算本层板的钢筋、砼、模板的工程量。如果计算了,跟题目的要求不符。 请问,我这种想法对吗?

我看的图纸就是很普通的砖混结构的图纸,普通的没法再普通了,南侧的确就有几个阳台,板下的梁就是非常标准的悬挑梁结构,就是想请教下,在没有建施图纸的情况下,可以视其为阳台吗?也就是按照2003年消量的计算规则来计算阳台的砼、钢筋、模板工程量。 回复 见不到图纸,我很难回复你。你说的问题对你很重要?

351、沈老师您好:您回复的内容学生看了。可还是有点模糊,也许是学生没有将问题陈述明白。您回复的按垫层底,是砼垫层底,还是3:7灰土底?若是灰土底,灰土底的工作面是按钢筋砼基础的工作面计,还是砼垫层的工作面(定额没有灰土的工作面)? 回复 我的回复的确没有说清楚。但常识总应知道吧,肯定是砼垫层。3:7垫层一般都是“满槽”填的,哪

本文来源:https://www.bwwdw.com/article/vtp3.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