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丈夫11
更新时间:2024-02-18 16:18:01 阅读量: 经典范文大全 文档下载
篇一:大丈夫应该百折不屈的四辩辩稿和猜论
猜论:我方猜测对方辩友会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立论,若有幸猜中,请多加海涵
1.大丈夫在新华字典中的示意是有志气,有节操,有作为的男子
2. 抓住“大丈夫”三个字,在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之前,当然得百折不挠
3.“宁死不屈”是原则问题。“能屈能伸”是技巧问题
4.
总结陈词:
谢谢主席,评委,对方辩友,大家下午好。
下面由我来我方进行总结陈词:
一个严肃的辩论赛首先需要有一个严肃的概念。感谢对方辩友充满光芒的辩论,但是再华丽的语言也掩饰不了错误的言论,再动情的解释也遮蔽不了真理的光辉,经过这一场的辩论,我方发现对方辩友的陈词无非是一张渔网,漏洞卓然不少。现在,请允许我来指出对方辩友在刚才的辩论过程中犯下的一些错误:
第一:
第二:
第三:
第四:
所以,针对对方辩友的漏洞,我将为更为清晰的阐述我方观点:
我方围绕1. 大丈夫应该首先他是一个智者,一个愚笨的人显然不可能称其为英雄
2. 凡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人。诸如受胯下之辱的韩信,那就是能屈能伸
的典范
3. 在当今社会,能屈能伸者更容易成就其大丈夫伟业。
4. 我方的能屈能伸并不是一味的屈
以上这些理论点明确了大丈夫应该能屈能伸
我方之前已阐述了大丈夫是一个有智有勇的真男儿。对方辩友以忠孝义为原则,我们又何尝不是以民以家以国为真谛呢?毫无原则的妥协、奴颜婢膝的懦弱、胆怯害怕的逃避,这些词不但不配形容大丈夫,更是侮辱了我们的屈啊!屈是一种审时度势的大智慧,试问一下,倘若大丈夫不屈,何来“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这不就是说明了屈是为了更好地伸吗?
“识时务者为俊杰,大丈夫能屈能伸”,这是一条千古锤炼而锻造陈酿的古训,多少风云人物、英雄豪杰都因能屈能伸而叱咤风云,所向披靡。立大志者,需以“屈”处世;成大业者,需靠“伸”显才。“屈”是遇锋芒时的避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伸”是看时机而动,英雄视时机而动。
聪明者善强善伸,有修养者能屈能伸,成大事者大屈大伸。大屈,是大智慧、做大事业者的必选;大伸,是成大功、大业、大成者必选。
人生中,一般认为屈伸代表着进退,“屈”意味失意,“伸”则为得意,这只是从表面上去理解的。实际上,人生中的“屈”与“伸”远远不是这样简单。《后汉书·班固传》说:“虽屈伸无常,所因时异。”也就是说,人生中的“屈”与“伸”是应该顺从时势与环境的变化,不可盲目胡来。
能屈能伸,刚柔并济,从来不失为男子汉大丈夫的气度和风格,一次低头是为了长久
的抬头,正如暂时的退让是为了更好的前进,虽然我们并不能成为像富兰克林,韩信,越王勾践那样伟大的人,但学会低头,拥有谦逊的美德,却是人生学习的功课,是人生最大的收获和至尊的品格。
综上所述,我方坚定认为大丈夫应能屈能伸,谢谢大家
篇二:日本语が大丈夫でしょうか
第十二课
一、词汇
1. 大丈夫 ナ形容词 副词
ナ形容词:不要紧、靠得住、没错儿
例えば
「大丈夫でしょうか。」 「大丈夫ですよ。」
これなら、大丈夫です。
この水は 飲んでも大丈夫でしょうか。
副词:只用词干部分。没错儿、一定行
例えば
大丈夫、間に合います。
2. 電車
日本电车是以电力作为能源的电气化列车。
3. 事故
事故が 起こりました。(发生了事故)
4. 遅れる 自2(予定時刻を過ぎる)
时间晚: バスが一時間 遅れた。
返事が遅れて、失礼しました。
没赶上: 電車に遅れた。
5. 景気 ←→不景気
(经济)景气、市面、商情:
景気が いい(悪い)。
6. たぶん 副詞
たぶん 大丈夫でしょう。
彼は たぶん来ないでしょう。
明日 たぶん雨でしょう。
7. 少ない イ形容词
人口が少ないです。
お金が少ないです。
8. 面談 (めんだん)
见面直接交谈。
先生と 面談します。
相談:相互提出意见进行商量。商量、协商
9. アルバム
10. 花見
11. きっと 副詞
彼女は きっといい先生になると思います。
二人は会えば きっとけんかをします。
明日 きっと雨でしょう
12. 主人
一家之主、当家的:
丈夫:
(对客人而言)主人:
店主、老板、东家:
13. 結婚
あなたは いつ結婚しますか。
14. 月(つき)
“月”的读音还有:
げつ:毎月
がつ:1月
15. 参加 名詞 自サ
世界卓球(たっきゅう)選手大会に 参加します。
参加チーム
16. 用意 名、自他動3 准备、预备:
旅行の用意を します。
昼食を 用意します。
17. だいたい
名詞:概要、大概、大略
副詞: 大致、大体
だいたい 分かりました。
二、文法
1、から
助词“から”接在“~です”“~ます”后,表示前项为后向的原因理由。
○ 明日は日曜日ですから、学校は休みです。
○ いろいろありますから、とても便利です。
○ 昨日、電車の事故がありましたから、学校に遅れました。。
2、~ませんか
表示有礼貌的劝诱。
○ いっしょに ピンポンをしませんか。
○ いっしょに ビールを飲みませんか。
3、~でしょう
表示不确定的断定或推测。常常与“たぶん”等副词一起使用。
○ 日曜日ですから、あの本屋は休みでしょう。
○ たぶん 王さんは家にいるでしょう。
4、だけ
“だけ”接在名词后面,表示对该名词所表达的内容的限制。相当于“只有”“仅仅”。 ○ 教室には 王さんだけいます
○ 今日の宿題は作文だけではありません。 ○ 彼は肉だけ 食べます。
○ 君にだけ 話します。
5、~をください。
○ すみません、その時計をください。
○ 明日 電話をください。
6、では(それでは)
○ それでは失礼します。
○ それではそろそろ、始めましょう。
○ では、そうしましょう。
○ では、あすまた。
7、で(助词,用于表示动作场所)
○ 図書館で新聞を読みます。
○ レストランでご飯を食べます。
でも
○ 王さんは家でもお酒を飲みません。
では
○ 家では誰もお酒を飲みません。
練習問題
一、请指出下列动词各为哪类动词
みた
面談する 来る見る 食べる
か お よ 買う する心配する 起きる 読む
二、请翻译下列句子。
1、今日は日曜日ですから、学校は休みです 2、田中さん、いっしょに旅行に行きませんか。 3、彼は日本人でしょう。
4、彼はたぶん日本人でしょう。
5、彼はきっと日本人でしょう。
6、王さんはケーキだけ買いました。
7、すみません。温泉まんじゅうをください。
篇三:《鱼我所欲也(节选)》和《何为大丈夫》比较阅读答案(附翻译)
阅读《鱼我所欲也(节选)》和《何为大丈夫》,完成16~20题。(共14分)甲 文 一箪食,
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万
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万钟于我何加焉!为宫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识穷乏得我欤?乡为身
死而不受,今为宫室之美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妻妾之奉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
为所识穷乏者得我而为之: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谓失其本心。乙 文
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①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②。”孟子曰:
“是焉得为③大丈夫乎?子未学礼乎?丈夫之冠④也,父命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
之门,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无违夫子!’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居天下之广
居⑤,立天下之正位⑥,行天下之大道⑦;得志⑧与民由⑨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
淫⑩,贫贱不能移(11),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注释:①岂不
诚:难道不是②熄:战火熄灭,指太平无事③焉得为:哪能算④冠:古代男子二十岁行加冠
礼⑤广居:宽大的房子,这里指“仁”⑥正位:正确的位置,这里指“礼”⑦大道:大路,
比喻“义”⑧得志:能实现理想⑨ 由:遵循大道走⑩淫:迷乱(11)移:改变操守。16.解
释下列词语。(2分)(1)行道之人:▲(2)何加焉:▲(3)得
我:▲(4)无违夫子:▲ (5)不能屈: ▲17.用现代汉语
写出文中两个划线句子的意思。(5分)(1)是亦不可以已乎?(2分) ▲ (2)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子未学礼乎?(3分) ▲
18.选出对两文理解和分析错误的一项。(2分)【 ▲ 】
A.甲文中“今为宫室之美为之”中的“之”与乙文中“往送之门”的“之”都用作代词,指
代前文内容。B.甲文用正反对比手法阐述了失掉“义”的过程及原因。C.甲文前两句讲述
的事实及道理可以用“廉者不食嗟来之食”概括其内涵。D.乙文中景春和孟子对“什么是大
丈夫”的认识具有明显区别,景春认为能威震诸侯,安坐家中就能使天下太平的人为大丈夫,
而孟子则认为能“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人才是真正的大丈夫。19.从乙文摘
录跟“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表达相似道理的句子。(2分) ▲
20.两文中孟子所表达的观点有何异同?(3分) ▲参考答案:16.
过路的人(饥民);有什么好处;感激我;不违背丈夫;不能(使)屈服。写对2个得1分。
17.(1)这难道也是不可以停止的吗?(2)这哪能算是大丈夫呢?你没有学过礼吗?意思对
即可,有轻微错误可不扣分。18.A,用法不同,甲文中前一个用作助词“的”,后一个个用作
代词,带“前面的行为”;乙文中用作动词“到”的意思。19.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
道。20.相同点:两文都阐述了为人处事应该追求“义”;不同点:乙文除了讲“义”外还要
讲“仁”和“礼”。答出相同点给2分。附乙文参考翻译景春说:“公孙衍、张仪难道不是真
正的大丈夫吗?他们一发怒,诸侯就害怕,他们安居家中,天下就太平无事。”孟子说:“这
哪能算是大丈夫呢?你没有学过礼吗?男子行加冠礼时,父亲训导他;女子出嫁时,母亲训
导她,送她到门口,告诫她说:‘到了你家,一定要恭敬,一定要谨慎,不要违背丈夫!’把
顺从当作正理,是妇人家遵循的道理。公孙衍、张仪在诸侯面前竟也像妇人一样!居住在天
下最宽广的住宅‘仁’里,站立在天下最正确的位置‘礼’上,行走在天下最宽广的道路‘义’
上;能实现理想时,就同人民一起走这条正道;不能实现理想时,就独自行走在这条正道上。
富贵不能迷乱他的思想,贫贱不能改变他的操守,威武不能使他屈服,这才叫做大丈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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